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河南专家为8月龄患儿安装“人工心肺”刷新ECMO转运患者最低年龄新纪录

2018-01-26 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ECMO(体外人工膜肺)能够同时代替人体心脏和肺的功能,被视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1月25日,大河网记者获悉,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多学科专家联合,成功救治一名8个月大的重度肺炎患儿,在医务人员的呵护下,全程使用ECMO技术,患儿从南阳转运至郑州,创下河南省ECMO转运患者最低年龄新纪录。

1

  救治团队为患儿使用ECMO技术。

  1月20日9时,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PICU(儿童重病监护病房)主任史长松接到电话,一个8个月大、体重仅8公斤的宝宝患重症肺炎,出现了严重的低氧血症,血压难以维持,需要紧急转运至河南省人民医院救治,可孩子病情危重,只有使用ECMO才有可能进行转运,但全省还没有给这么小的患儿实施ECMO的先例。

  为了挽救这个生命,史长松马上联系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知名专家程兆云教授当即决定,派出体外循环团队提供ECMO支持,同时史长松选派医务人员参与救治。

  仅用半个小时,专家团队集结完毕,由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李建朝、孟凡伟主治医师,儿童心脏中心张岩伟主治医师,手术室孙静护士长,河南省人民医院PICU程东良主治医师等专家组成的ECMO救治团队,奔赴南阳。

  13时,救治团队抵达患儿所在医院,只见患儿嘴唇青紫,手脚也开始发紫,呼吸机已经发挥最大作用,可是血氧饱和度仍然只有70%,甚至一度骤降到20%,患儿心率、血压也极不稳定。体外循环团队马上开始评估情况,着手建立体外生命支持,患儿太小,腿上的股动脉血管很细,血管壁极薄,置管难度非常大,专家选择从颈动脉为患儿插管上机。

  ECMO顺利运转后,患儿血压、心率逐渐平稳,泛紫的嘴唇和手脚开始红润,为确保万无一失,转运团队又进行4个小时的观察,在各项生命体征都平稳后,开始进行转运。

  21时,患儿抵达河南省人民医院PICU,开始接受进一步治疗。1月24日,在史长松团队的救治下,患儿度过危险期,病情稳定,血压、心率、血氧饱和等各项生命体征恢复正常,肝肾功能和神经系统也在逐步恢复。

  ECMO技术是国际公认的顶级急救技术,主要用于危重的心脏和(或)肺急性衰竭病人救治,该技术难度高,操作、监护要求复杂,需要专业的团队和娴熟的技术支持。此次使用ECMO技术成功转运、救治8个月大危重患儿,标志着河南在低年龄、低体重婴幼儿急危重症救治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宋甜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