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禹州患者10分钟咯血3次 郑州细心医生紧急启动抢救程序

2018-01-26 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0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孔忆寒,按照惯例到禹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常态化坐诊,在处理完门诊及病房的肿瘤患者后,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孔主任面前。"主任,我知道你今天过来,专门从家里赶来,就想看看你。"说话的是孔忆寒的一名老患者张先生,两年前,孔忆寒为他做了全肺切除手术,治好了他的肺癌。

给患者介入手术

救助现场图片

  在与患者交流中,细心的孔忆寒发现了异常,"虽然患者没有明显的连续咳嗽症状,但短短10分钟内就已咳嗽三次,每次都是大口的鲜血。患者已经血1周,这两天有所加重,这种咯血很危险,不及时处理很可能由血块栓堵气管,造成窒息死亡。"孔忆寒考虑到当地医院无技术条件和设备能够解决该疾病,便立即联系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张伟和肿瘤外科医生李蒙。

  "由于当天最低气温达零下十度,患者不适合过多活动、接触冷空气,他的家又在较远的市郊农村,如果自行去郑州需要4个小时才能到达,中间会有不良因素刺激,患者症状极有可能加重,甚至导致死亡,于是我一面联系我们医院做好充分准备,一面开着车将他接往医院,这是当时我能想到的最快捷、最安全的办法。"孔忆寒说。

  护送途中,为了稳定患者病情,孔忆寒让患者口服止血药物,将车内空调调至合适温度,并不时地安慰患者,观察患者的情况,最终,历经一个小时,100多公里的路程,顺利将患者送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患者到医院后,肿瘤外科医生李蒙和介入科主任张伟等专家早已等候在病房楼下,随后很快为老人检查并紧急会诊,结合老人的实际情况,为其迅速实施了急诊介入手术,堵住出血血管。

  目前,张先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护理,已经出院。(尧青 陈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