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洛阳医生一天7台幼儿气管异物取出手术 提醒家长要当心

2018-01-24 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儿科二区的医务人员一天内就进行了7台气管异物取出手术,手术对象都是几个月至两岁的幼儿,取出的异物全部为各种坚果,如核桃仁、巴达木和花生碎块。

  代富力带领支气管镜小组成员投入工作

  据介绍,这7名患儿都是在16日下午,分别由中心儿科门诊、急诊科和五官科收治入院的,当晚完善了相关的术前检查并做好术前准备工作,17日上午8:00,儿科二区主任代富力就带领支气管镜小组成员投入工作,7台气管异物取出手术、3台支气管镜下肺泡灌洗术,10台手术做下来已是下午6:00,期间,大家只是在下午2:00左右抽空吃了份凉透了的盒饭。

  异物最爱在支气管"安家" 让孩子远离这些食物

  "每年一到冬季,我们就会反复提醒家长别给幼童喂食坚果,可仍会有不少孩子因为气道异物吸入送到医院,每天一两例的气管异物取出手术是家常便饭,我们科近一个月就接诊了16例气管异物小患者,年龄集中在3岁以下的孩子,这种情况估计会持续到过完年。"儿科二区主任代富力介绍。回顾去年,儿科二区收治气管异物的小患者有120例。

  七台手术取出的气管异物

  代富力特别提到一名才十个月的婴儿,家长自述孩子呛入了米粒,可根据孩子的症状判断,应该是吸入了更大的异物,在反复追问后,一名家人才说出给孩子喂过核桃,最终在孩子的右主支气管开口处取出了一块0.8X1.2cm的核桃碎块。

  孩子的支气管是异物最容易"落脚"的地方。这是因为幼儿的乳牙未完全萌出,咀嚼能力差,加上气管与食管交叉的会厌软骨发育尚不成熟,喉保护性反射功能弱,在吃东西的时候一旦哭笑打闹或摔倒,很容易导致吞咽时食物误入气道,造成气管异物。如果异物较大,嵌顿于喉头、声门、气管或者双侧主支气管均有异物,情况将更加危险,可能造成窒息死亡。

  儿童要小心哪些食物?

  代富力提醒家长,千万不要给3岁以内的婴幼儿食用类似核桃仁、花生仁、瓜子之类的坚果,果冻、软糖对孩子来说也是危险品。

  对于稍大一些的儿童,家长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尽量要把食物切成小块并煮透,教育孩子养成细嚼慢咽、充分咀嚼,吃饭时不说笑打闹的就餐习惯。

  一旦孩子在进食时呛咳不止,应及时送往医院,让医生来排查、评估病情并给予专业有效的救治;若呛入异物后出现面色发绀、窒息等危急情况,则应一边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一边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张扬 刘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