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52岁志愿者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淋巴细胞

2018-01-22 09:26 来源:大河网

  □记者张瞧文图

  大河报讯4年前,郑州爱心市民刘建营为了救人一命,捐献了造血干细胞;4年后,当得知该患者的病情出现变化,需要淋巴细胞辅助治疗时,他爽快地答应了二次捐献。1月19日,刘建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顺利捐献了淋巴细胞。据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年52岁的刘建营去年家中添了小孙女,此次捐献使他成为河南省第一位“爷爷级”的捐献者,也是全省年龄最大的捐献者,全省第6例为同一患者二次捐献的志愿者。

  据悉,刘建营在郑州市审计局工作。2014年4月17日,刘建营成功为一位素不相识的女性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她点燃了生的希望。捐献完成后,刘建营对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他成了“义务宣传员”,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同时,他还动员自己身边的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1月7日,刘建营接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4年前曾帮助的那名患者病情出现变化,急需移植淋巴细胞,刘建营爽快地答应二次捐献。

  昨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现场,刘建营的妻子和儿子陪在他的身旁。“救人哪有救一半的道理?要救就得救到底呀!”刘建营说。

  据河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工作人员文梅英介绍,“二次捐献”指此前曾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再次为患者捐献淋巴细胞或造血干细胞,输到患者体内,帮助患者康复。淋巴细胞捐献对身体没有不利影响,前期准备比造血干细胞捐献更简单,不需要打动员剂。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