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亲偏瘫掏药不方便 郑州男子发明可移动口袋

2018-01-19 09:40 来源:大河网

  邹建东展示他的专利证书

  核心提示丨1月17日,邹建东收到3本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他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儿子。可移动口袋、移动储藏式油壶、防尘防渗易拉罐……2年来,53岁的邹建东在生活中发现“不方便”的地方就记下来,回到家琢磨、整理,不知不觉提交申请了58项专利,目前已获批17个实用新型专利。他说,申请专利不图啥,只希望让大家的生活更便利。

  启发丨母亲偏瘫掏药不便,他发明可移动口袋

  1月17日,在郑东新区邹建东的家中,他拿出一沓子专利证书,高兴得合不拢嘴。他介绍,1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共给他授权3项专利。当天,他刚收到这3本从北京邮寄过来的专利证书。

  邹建东从3本新拿到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中,抽出了一本,它的名字是“一种带可移位/拆解式口袋的运动/休闲裤”。他介绍,口袋袋体采用网眼材料,袋口用弹性皮筋绳子。口袋的位置可根据个人需要移位或调整口袋袋口的角度;这种裤子不仅口袋可与裤体拆解分离,还能设置2个或2个以上袋口。“若只用上面一个口,下面袋口可用绳子勒紧;若从下面袋口取东西,直接用手把东西向下捅出去即可。”他表示,该专利可以改变口袋里存取物品的流程,还能简化囊中取物的流程。这种衣服对老人或小孩儿十分便利。

  为啥要发明这个专利?当天,一提及这个专利,邹建东的眼角开始泛红。他说,每次看到这个专利,就想起了已过世的老母亲。几年前,80岁的老母亲患了脑血栓,虽医院抢救及时,但最终却落下了后遗症,导致身体偏瘫,行动十分不便,每天都要靠药物维持,“每次她从上衣口袋掏药瓶或其他东西,因行动不便,当胳膊往回收时,十分艰难”。受此启发,邹建东最终花了一周时间,设计出了可拆解式口袋,并将该想法应用在母亲的上衣中。

  成果丨2年获17项专利,其中也有他儿子的功劳

  邹建东今年53岁,以前是郑州的一名公务员。2015年,他想干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向单位申请了提前退休。他说,退休后的生活,让他有更多的时间用来思考。而他的大多数专利灵感来自生活,用来解决生活中一些不便。

  邹建东退休后,平时闲着没事,喜欢到处旅游。一次,他在一个旅游景点买了一瓶罐装饮料,打开喝了一半,实在喝不下去,扔掉了觉得太可惜。“当时在路上,我发现不少游客把饮料喝了一半,就把罐子扔进了垃圾桶内。那时我就寻思着,为啥罐装饮料不设计一个密封盖呢?这个发明专利,就做到了这一点。”邹建东从桌子上一沓专利证书中拿出一本名为“一种防尘防渗便携式易拉罐”的专利证书介绍说,这种易拉罐上端包含一个全开口、至少一个小开口、一个拉环、一个罐口密封盖。“这种易拉罐,可从小开口直接喝;喝不完了还能盖上密封盖,随身携带避免浪费。”他表示,该易拉罐可避免已开启的罐中尚存饮料或酒水洒出;同时也让饮料免受沙尘等有害颗粒物的污染;另外,还可以当做临时性水杯,能够二次利用。

  记者观察到,邹建东的专利证书上,除了他的名字,还写有一个叫“邹洤”的名字。邹建东说,这是他的儿子,今年17岁,在郑州上高一。平时,他从生活中有了灵感就会和儿子聊一聊。他说“有些想法和灵感,是儿子提出来的”,儿子对专利也会有一定的贡献。

  他举例,自己平时爱做饭,他家的油瓶一般放在厨房台面上,瓶身经常荡灰。有一天,儿子突然问他,为啥不把油壶、酱油瓶等放进吊柜里,手一拉就从吊柜里顺着滑道拉出来呢?于是,他将橱柜设计稍加修改,一个名为“一种可移动/转动/储藏式油壶”的发明专利便诞生了。当天,记者也见到了这种油壶的专利证书。该证书上显示,该装置改变传统的烹制菜肴饭食用油模式,简化了烹制菜肴饭食用油流程。

  邹建东说,他在专利证书上写上儿子的名字,一方面是为了肯定儿子的付出和贡献,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鼓励他好好学习,养成敢思考、敢创新的习惯和品质,对儿子未来也会有较大帮助。从2016年1月起,他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58项专利,目前,已陆续收到17本授权专利证书。“我申请这么多专利,也不图啥,就是希望这些东西在未来能改变人们的生活,给大家带来方便。”邹建东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