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女子剖腹产引发肠梗阻狂降70斤 郑州颐和医院微创术将其治愈

2018-01-15 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5日,大河网记者在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普外科二病区获悉,患者范女士在剖腹产九月内,出现不完全性肠梗阻症状,体重由产前150斤下降到80斤,患者在多家医院反复治疗数十次未能治愈后来到郑州颐和医院普外科二病区,经过腹腔镜微创治疗,患者住院期间体重增加五斤,目前已痊愈出院。

  九个月前,范女士在郑州市某医院剖腹产下一子,术中发现附件巧克力囊肿破裂,并给予清除,术后,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经治疗缓解后出院。出院一个月内,因腹痛、恶心、呕吐频繁发作,患者多次前往该院就诊,考虑为不完全性肠梗阻,给予禁食、补液等治疗,但病情始终不见缓解,遂转至郑州市某大型三甲医院。

  经检查发现,患者腹腔脓肿,遂给予穿刺引流,在症状缓解后出院。出院没几天,患者仍有不完全性肠梗阻症状,医生建议其继续保守治疗,患者只能反复多次住院。之后,患者每月数次出现恶心、呕吐,先后于周边医院对症处理,并进行中药治疗。但是,患者每月仍发病四五次,只能流质饮食。患者前往多家医院反复治疗数十次,均未能治愈,体重由产前的150斤逐渐下降到了80斤。

  经多方打听,她找到了郑州颐和医院普外科二病区王旺河主任、张利军副主任,在王旺河的主持下,全科进行认真讨论,分析患者病情,考虑患者为手术后肠粘连并发症导致的不完全性肠梗阻,决定为其手术治疗。

  术前,检查发现患者有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及贫血,经过充分术前准备及讨论后,拟为患者行腹腔镜探查。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多处粘连,子宫粘连于原剖宫产手术切口,小肠多处粘连带,分离后,发现粘连最严重处为回肠,其肠管狭窄直径约1厘米,近端肠管扩张增粗直径约6厘米。发现病变后,张利军给予完全腹腔镜下行小肠吻合,手术顺利进行。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十天后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住院期间,患者体重增加五斤,目前已痊愈出院。

  张利军介绍,肠粘连是手术后的常见并发症,如无症状多无需治疗,症状轻微可选择保守治疗,像范女士这样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应积极外科手术治疗。在过去,手术为传统开腹手术,不仅创伤大,而且术后肠粘连会继续发作,往往需要多次开刀解决,越开越粘连,属于恶性循环。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现在可以用腹腔镜微创治疗,只需在腹部开几个小孔,就可顺利完成手术,而且再粘连的风险大大降低。(宋甜甜)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尚国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