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还在认为便秘不是病?专家提醒便秘可能引发器质性疾病

2018-01-15 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干燥寒冷的冬季,大家在减少户外活动的同时,也减少了新鲜蔬果的食用,使便秘的发生比其他季节更频繁,因此,冬季对便秘的调理更为重要。1月15日,大河网记者来到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找到了营养医学中心专家,请他为大家介绍调理便秘的方法。

  郑州颐和医院营养医学中心专家介绍,便秘的普遍性、私密性和易缓解性,让人产生一种“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的思想。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便秘不仅会导致机体内分泌紊乱,影响生活质量,还可能引发一些器质性疾病,如便秘时会增加腹压,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便秘的危害涉及每个年龄段人群。

  便秘的表现有,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意少、便次少,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便秘是以胃肠动力紊乱或肠蠕动减弱为特征的临床常见疾病。首先,需要排除器质性疾病所导致的便秘,然后根据便秘轻重、病因和类型,采用综合治疗,一般包括生活调理、药物治疗、生物反馈训练、运动和情绪管理等。”营养医学中心专家说。

  生活调理,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晨起排便、有便意及时排便,避免用力排便。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食物多样,粗细搭配,增加十字花科类蔬菜,比如白菜、红萝卜、芹菜、韭菜、西兰花等,每天摄入6两到1斤蔬菜(大约家里常用盘子的两盘菜),1到2个水果。同时注意增加饮水量,以加强对结肠的刺激,每天饮水量1700毫升。

  药物治疗,当非药物治疗不能缓解便秘症状时,应遵医嘱给予口服或鼻饲缓泻剂,如乳果糖、福松、番泻叶、芦荟、麻仁丸等,多数缓泻剂对便秘疗效显著,但是长期服用会产生依赖,导致排便反射减弱。对于有排便感,但是排便困难的患者,可用开塞露纳肛,起到润滑和刺激排便反射的效果,若上述方法都不能解决便秘症状,可考虑灌肠。

  生物反馈训练,早餐或清晨起床后无论有无便意,都应用力做排便动作,反复多次。在模拟排便过程中,一定要集中精力,将双手压在腹部,做咳嗽动作,增加腹压,促进排便。生物反馈训练是每日晨起后收缩腹肌10分钟,收缩肛门和排便训练10分钟,然后排便,养成定期排便习惯。

  运动,每周有3到5次的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左右,同时进行下腹部顺时针自右向左按摩,可促进降结肠的内容物向下移动,并增加腹部压力,促进排便。从中医角度来说,腹部是许多重要经脉循行和汇聚的地方,按摩手法的良性刺激,通过神经、经络的传导反射作用,增强胃肠的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

  情绪管理,良好的睡眠质量和心态,对获得有效治疗极为重要。(宋甜甜)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尚国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