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进入冬季以来,郑州临床用血紧张@爱心人士撸起袖子来献血

2018-01-15 09:58 来源:大河网

  □记者魏浩通讯员刘春红

  大河报讯 一边是临床用血量大,一边是流动采血量少。进入冬季以来,郑州出现了临床用血趋紧的状况。而单位组织献血,成为近期临床用血的重要来源。

  1月13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在武警河南总队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广大武警官兵积极参与,踊跃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以青春和热血奉献出无私的爱心。据统计,截至当天下午3点,共有503人无偿献血,采集全血18.52万毫升。

  据悉,进入冬季以来,全国多地都出现了临床用血紧张的现象,省会郑州也不例外。“这属于季节性缺血。”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招募办副主任沙建解释说,近期天气严寒,导致市民外出活动减少,流动采血车采血量下降;与此同时,作为无偿献血主力军之一的高校学生放假离校,务工人员返乡;而冬季医院的诊疗量也会增多,临床用血量相应增大,几种原因综合在一起,导致了血库的暂时紧张。

  相比省内其他城市,省会郑州的医疗资源集中,临床用血量也较大。“平均每天需要1500个单位的献血量,才能基本满足临床需求。”沙建说,1500个单位的献血量,就需要每天有1000人参与无偿献血。但是,目前的献血量还远远不够,血库的每日存量只能保证一些急危重症病人的用血需求。

  据悉,为了应对冬季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近期已启动省会医疗卫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组织医护人员参加集体无偿献血活动。同时,该中心也呼吁广大爱心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为温暖郑州贡献一份爱心。

  爱心市民献血途径:

  1.郑州市同乐路9号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直接献血;

  2.街头流动采血车献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