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求助!洛阳两岁女童突患病 急需“熊猫血” 救命

2018-01-15 09:31 来源:大河网

  苏苗吃完饭后,静静地躺在妈妈怀抱里睡觉。

  □记者吕高见文图

  昨天下午,河南省儿童医院6楼,血液肿瘤科一间病房里,两岁女童苏苗(化名)穿着粉红色外套,吃完饭后,静静地躺在妈妈怀抱里睡觉。据孩子的母亲介绍,因为孩子患重病,且是Rh阴性A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急需有同样血型的好心人帮忙,渡过难关。

  【遭遇】女童突患病,急需“熊猫血”救命

  苏苗今年刚两岁零七个月,老家在洛阳偃师农村。她现在每天待的地方,不是温暖的家里,而是医院雪白的病房,接受医生的救治。

  据她母亲杨女士回忆,去年11月26日早晨刚起床,孩子就说腿疼,穿好衣服下地后无法正常走路。随后,他们赶紧带着孩子去看病。后来,同样的情况先后又出现了几次。杨女士说,他们便带孩子住院进行治疗,可是医院未检查出结果。不过住了一周多,出院后孩子比以前有所好转。

  “孩子突然高烧不退,还伴随着腿疼。”杨女士说,今年1月6日晚,孩子又出现了之前的症状,担心病情进一步加重,次日,他们便带女儿来到了河南省儿童医院进行治疗。医生说,目前80%诊断可能是白血病,但最终结果还未出来,可能1月15日诊断报告出来。

  杨女士告诉大河报记者,1月11日下午,孩子做了骨髓穿刺。由于是Rh阴性A型血,目前血量少,以后用血的地方还有很多。而她的家族中只有她母亲是Rh阴性血,刚化验完,等待着进一步的身体检查。“孩子很可爱懂事,还那么小,太可怜了,希望好心人能帮助我们。”

  记者从河南省儿童医院获悉,苏苗属于Rh阴性血,之前是因为发烧和关节痛症状来住院治疗的,目前已经做完全面检查。具体报告结果还没有正式出来,病情有待进一步确诊。

  【求助】如果你是“熊猫血”,请帮帮孩子

  昨天,一名血液肿瘤科医生表示,Rh阴性血型,比较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又被称为“熊猫血”,其中AB型Rh阴性血更加罕见。而Rh阴性血型的人面临着比常人更多的危险:如果出现意外或因病需要输血时,必须输入血型相同的Rh阴性血,否则会出现溶血反应,危及生命。

  据了解,河南省血液中心稀有血型志愿者团队成立已有十几年,2001年开始,血液中心开始全面筛选并登记注册稀有血型者,还时常组织志愿者联谊会。目前,郑州稀有血型者已有5000多人,其中注册志愿者1200~1500人。稀有血型血库属于动态血库,正常情况下,血库会备有30个单位的血液(每个单位200cc),一旦发现库存量不足,就会立刻将信息反馈给稀有血型协会,他们就会迅速通知志愿者前来采集。

  如果您或您认识的人是Rh阴性A型血并愿意献出爱心,请与大河报新闻热线0371-96211或者孩子的母亲杨女士联系,手机号码:18337966588,孩子需要您的帮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