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走着走着,孩子胳膊就脱臼了!孩子的手,你牵对了吗?

2018-01-15 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正拉着她的手走的好好的,突然就脱臼了。”,在河南省儿童医院骨科门诊,又一名亲妈抱怨孩子的小胳膊“娇贵”。在骨科门诊,因为孩子手臂脱臼来就医的还真不少。据骨科主任姚满叶介绍,脱臼的原因多种多样,年龄主要集中在6岁以下孩子,从三四个月的婴儿到五六岁的大宝宝都有。

  孩子的胳膊为啥恁娇贵?

  姚满叶介绍,脱臼在医学上又叫“牵拉肘”,多发生于1—5岁之间的宝宝。由于这时的宝宝肘关节囊和韧带较松弛,在肘关节处于特定位置时,桡骨头容易从松弛的环状韧带中滑脱出来,出现牵拉肘。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肘关节内部结构发育的更加完善结实,韧带松弛改善,就不再容易脱臼了,所以牵拉肘容易发生在6岁以下孩子群体中。

  “6岁以下小宝宝的胳膊的确很‘娇贵’,家长一定要小心对待。”姚满叶说。

   哪些情况容易发生牵拉肘?

  临床上遇见孩子脱臼的原因有很多,五花八门,姚满叶主任总结以下几种常见原因,提醒家长要多加注意。

图片1

  一、孩子年龄小,个子较矮,家长拉着孩子的手走路,孩子的手臂呈伸直状,孩子忽然蹲下来或者跳动。

图片4

  二、冬天给孩子穿衣服,棉服较厚,穿袖口时,使劲拉孩子的手,非常容易造成手臂脱臼。


图片2

  三、户外玩耍,父母一起提溜着孩子的手臂,转圈、荡秋千等,看上去一家三口很温馨的样子,其实非常危险。

图片3

  四、小婴儿时期,给孩子翻身,不是抱离床面翻转放下,而是拉着孩子的一侧身体,甚至一条胳膊,滚动孩子翻身,非常容易让小宝宝的肩关节脱位。

  总结来说,大多是大人拉小孩手肘姿势不对,使孩子手肘过于伸直,无防护的提拉,提拉宝宝手过于用力而造成意外。拉孩子的手时,家长要弯腰、侧向宝宝,让孩子保持手肘弯曲,这样才能避免宝宝手臂处于紧张状态。

  孩子出现牵拉肘,要到正规医院“接胳膊”

  姚满叶还介绍,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肩膀抬不起来,一碰就哭,家长也没有看到外伤,肘关节没有肿痛,就要考虑是不是牵拉肘。如果是牵拉肘,要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复位,不要在家自行给孩子“接胳膊”,避免让孩子二次受伤。孩子年龄越小,再次患病的可能性越高,家长尽量保护好孩子的手肘。(尧青 马一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