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郑州将在公共场所配备一万多台自动体外除颤仪

2018-01-12 11:56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刘 旸)近日,郑州市发布《关于在全市公共场所开展现场急救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5年内在全市社区、学校、商场、广场、影剧院、会议中心等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1.2万台,培训具有初级急救知识的急救员4万名以及8000名现场急救志愿者。

  当天,郑州市公共场所现场急救标准化工程公益慈善项目启动仪式同期举行,这也是具有郑州特色的AED急救设备首次与市民见面。该设备安装后,将融入120急救网络相结合,突发状况时能在第一时间精准定位患者抢救点。第一批100台急救设备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安装完毕。

  数据显示,每年我国都有近180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90%以上的心源性猝死发生在医院外。目前,使用AED对患者进行抢救是医学界公认的“救命神器”。如果在4分钟内使用AED,抢救成功率将达到60%。

  郑州市此次实施的公共场所现场急救标准化工程公益慈善项目,由郑州慈善总会发起,郑州市卫生计生委、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2018年项目将签约1000个友好共建单位并安装项目设备,总投资1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