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登封50岁主动脉夹层患者 32分钟转运至郑州上演空中救援

2018-01-09 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7日,登封市50岁的患者被查出主动脉夹层,急需从基层医院转到省级医院。大雪过后,高速限行,紧急情况下,河南省人民医院航空医疗紧急救援中心启动航空救援,把患者从登封转运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120公里的路程,用时32分钟。飞机落地后,专家立即紧急手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611J7036

  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转运

611J7051

  紧急转运患者到心外监护室

  航空救援,搭起空中生命线

  1月7日,河南省人民医院航空医疗紧急救援中心接到了省医的电话,登封市人民医院有一位主动脉夹层患者,需要紧急转运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

  河南省人民医院航空医疗紧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金汇通航,说明情况、请求救援。飞行基地立即申报计划并备案,航空医生分析患者病情,评估是否适合航空转运后决定立刻执行航空转运任务。与此同时,协调登封市人民医院,安排地面安全保障工作,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大血管外科主任翟水亭、副主任张志东,心外监护室副主任孟树萍等医务人员进行地面接机急救准备。

  大雪过后,天上浓云密布,能见度仅为2公里,处在能飞和不能飞的临界点上,再加上天气寒冷,雪后湿度大,直升机在飞行过程中,容易出现螺旋桨结冰,给飞行带来很大困难。

  一边是较为复杂的气象条件,一边是等待紧急转运救治的患者,听到这种情况后,61岁的飞行教官孙先生决定,亲自担任此次飞行任务的机长。孙先生是空军飞行员转业的飞行教官,有着43年“驾龄”,直升机累计飞行时长达到3600小时。由他执行飞行任务,给飞行安全带来了极大的保障。15时46分,从登封市人民医院接到患者后,孙先生驾驶直升机直奔郑州。16时18分,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直升机平稳地降落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门诊楼前的广场上。等候的医务人员推着急救转运车,立即把患者转运到心外监护室,进行救治。

  紧急申请,化解血液危机

  患者被送入心外重症监护室后,翟水亭、张志东、孟树萍等专家立即会诊,研判病情,制定手术方案。检查结果显示,从升主动脉,一直到髂动脉都出现了夹层,破裂风险非常大,一旦破裂,几分钟内就会丧失生命,必须立即手术。

  拿到患者的病历资料,几位专家发现,患者是“熊猫血”,由于是稀有血型,输血科副主任梁玉得知情况后,赶紧提出申请,并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血库取血。21时31分,800毫升救命的“熊猫血”红细胞被护送到手术室。

  突出重围,患者化险为夷

  制定好手术方案后,张志东等专家连夜为患者实施手术。一般情况下,动脉夹层患者都是血压升高,刘先生却偏偏出现血压降低、血氧饱和度降低的情况。麻醉科副主任邱林为患者实施麻醉,并且确保其血压、心率和血氧饱和度等指标在正常范围。

  张志东带领团队迅速开胸,发现心包腔内有大量积血,医务人员抽出里面的血液,给心包腔缓慢减压。体外循环团队姚东风、黄佳鑫等为患者建立体外循环。切开升主动脉,专家们发现升主动脉远端2厘米处出现破口,而且已经累及到右冠窦。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假腔血栓压迫,已经导致右冠开口处出现严重狭窄,张志东团队清除血栓、灌注心肌保护液后,问题得到解决。

  1月7日22时26分手术开始,到1月8日6时32分手术结束,专家们实施了“主动脉窦部成形+主动脉瓣成形+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弓置换+硬象鼻支架植入术+临时起搏器植入”等6项手术,终于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手术不但为患者解决了主动脉夹层问题,而且为患者保住了自体主动脉瓣,使患者避免了终生口服抗凝药。(宋甜甜 邢永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