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700个新生儿中1人唇腭裂,专家——唇腭裂最佳修复时间3~6个月

2018-01-09 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李晓

  1月4日,良良(化名)出生了。和其他宝宝不一样的是,良良是一位唇腭裂宝宝。“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平均每生7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颌面外科主任马平生说。

  唇腭裂大体分为唇裂和腭裂,一般认为唇裂的发生是由于中鼻突下端的球状突与上颌突未能按时(在胎儿第7周时)融合的结果。先天腭裂乃是由于两侧腭突未能按时(在胎儿第10周时)相互并与鼻中隔融合所致。

  至于引起未能融合的因素,马平生说,至今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遗传、营养、内分泌或感染、创伤等有关。

  “唇腭裂分很多种,有的是单纯的唇裂,有的是腭裂,还有的二者都有,而唇裂又分为单侧和双侧等。”马平生说。不过,对于唇腭裂宝宝,目前的技术已经可以帮助他们跨入正常人行列。

  什么时候进行手术最合适呢?“从技术上讲,新生儿就可以,但是如果从孩子本身来讲,3~6个月最好,因为这个时候,孩子身体比较健康,安全系数也更高。”马平生说,唇裂手术的主要目的是整形,而先天腭裂手术是恢复进食和言语的机能,手术必须在适当的年龄进行,对手术后的远期效果有决定性意义。

  很多唇腭裂宝宝往往伴有不同程度鼻畸形,即裂侧鼻孔扁平、塌陷、鼻尖歪等,应在八九岁时做牙槽植骨手术。

  此外,据记者打探,对于唇腭裂的孩子,设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微笑列车”等公益项目对此有资助,符合条件的孩子可以免费进行手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