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援疆医生被称“24小时医生” 有个新疆儿子叫“河南别克”

2018-01-09 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热和买提(哈萨克族语言:谢谢的意思),热和买提(谢谢)!”1月8日,哈密市巴里坤县村民塔嘎特别激动地握着河南安阳市援疆医生马启敏的手说,这是马启敏在巴里坤县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的一哈萨克族患者。河南援疆医生又一次通过努力传递了兄弟民族情,在当地成为一段佳话。


  马启敏接受记者采访

  马启敏是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二科主任,2017年2月,她第二次援疆,来到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并担任医院副院长。“这里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百姓看病不容易,需要我来;这里的医护人员和百姓的纯朴善良打动了我,我愿意来。”马启敏说。

  2017年3月22日,天刚蒙蒙亮,睡梦中的马启敏被手机铃声惊醒,值班医生告诉她,34岁的哈萨克族孕妇曼妮扎妊娠合并多发肌瘤,提前临产,情况紧急。马启敏立刻起床穿衣,顶风冒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到医院,为曼妮扎实施了剖宫产加多发肌瘤剜除手术。由于抢救及时,处置得当,曼妮扎母子平安。后来马启敏去曼妮扎家中回访,曼妮扎让儿子认马启敏做干妈,还给儿子起了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叫“河南别克”,这让马启敏既惊讶又感动。


  马启敏在病房探望患者塔嘎特和她的丈夫

  巴里坤县属于偏远的五类地区,山区牧民较多,百姓出行不便,为了解决偏远农牧民和不方便复诊居民及时就诊的问题,马启敏建立了“马大夫在线”微信群。如今,“马大夫在线”的成员已有164名,每日都有患者和同行咨询病症。为了方便沟通,马启敏专门携带两部手机,其中一个是新疆号码,有患者遇到难题就会给她打电话,“有时候半夜还会有患者咨询,不敢关手机,”因此她也被称为“24小时医生”。

  “传帮带”是援疆医生工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如何将自己所学知识和临床经验教授给当地的医生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马启敏也不例外。

  两次援疆中,马启敏组建并不断改善妇科门诊、妇科病房,带来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规范的技术。当地医护人员技术跟不上,她就手把手倾囊相授,“马老师十分耐心、细心、毫无保留地将临床经验传授给我们,如今我们医院的很多医生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完成高难度手术。马老师对待医护工作吃苦耐劳、一丝不苟的态度也让我们由衷敬佩。”马启敏的徒弟曹艳云说。

3

  巴里坤县人民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

  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张副院长说,新疆医疗卫生事业近几年来取得长足进步,像马启敏一样的一批批援疆医生的到来,提高了他们的医疗服务水平,培养了大量的本土人才。如今巴里坤县人民医院患者转诊越来越少,既让群众在家门口治好病,又节约了医疗成本,减轻家庭负担。

  谈及是否会坚持长期援疆,马启敏坚定地说:“新疆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医院的领导们在我生病时会亲自给我送药,科室的姐妹们周末会请我去家里吃饭,陪我一起过生日,热情善良的新疆人民给了我家的温暖,只要他们需要我,我会随叫随到!”(梁倩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