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冬天洗完澡 4件事不要马上做

2018-01-05 13:49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冬天气温低,在外面走一遭感觉寒冷无比,这个时候洗一个热水澡能让全身放松、舒服起来。洗澡的时候,有人喜欢把水温调得高一些,让身体暖得很快。在舒舒服服地洗完澡之后,有些事情是不适宜立马去做的。尤其是第一个,它不仅会增加心脏病发作风险,还可能危及生命健康,不可忽视。

  1.喝冷水

  洗完热水澡后,全身暖和,这时身体的血液循环集中在四肢和头部,其他器官血流量较少,比如胃。

  这时如果立即喝冷饮或冷水,都会刺激胃部,导致消化不良、胃痛等,并且立马喝冷水这个行为还会给心脏增加负担,对于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更为凶险。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在洗完澡之后立马喝冷水,可能会有心慌、气短等症状。

  专家建议,最好休息几分钟后,等身体恢复正常温度,心率正常了再喝一些温水。

  2.睡觉

  洗完澡之后,一些人会马上睡觉,其实这并不利于睡眠。洗完澡后,人体温度升高较快,血液循环也很快,身体还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这个时候立马睡觉,你可能很难入眠,尤其是一些容易失眠的人更是不建议洗完澡后马上睡觉。

  3.房事

  洗完澡后,血液主要集中在周身,这个时候如果立马行房事,很可能会导致性器官血液不够充足,影响性功能。对于心脑血管不好的人来说,洗完澡后立马行房事,还可能会出现头晕、体虚,造成脑部血液供应不足,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并且洗澡也会消耗体力,盲目行房事对身体健康不利。

  4.桑拿

  洗完澡之后能立马蒸桑拿吗?其实,这也不建议。

  一些洗浴机构可能会有这样的服务,洗澡前和洗澡后去桑拿房蒸桑拿,殊不知,洗澡和蒸桑拿都是会造成缺氧的行为,若是洗完澡后立马就蒸桑拿,很有可能会让身体缺氧更为严重,高血压患者应当避免这样的行为。(据39健康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