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发出应急措施

2018-01-04 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做好雨雪冰冻灾害等极端天气的应急医疗救援工作,及时控制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的危害,保证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伤病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1月2日,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结合郑州市情况,制定《郑州市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医疗救援预案》。

  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预警信息发布

  根据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实时信息,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决定,由120指挥调度大厅向各急救站发布应急预警信息。急救站在接到预警信息后,在30分钟内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除正常值班的人员和救护车外,后备应急值班人员应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备用救护车及相应抢救设备、物品、药品应处于随时可调用状态,并准备好必要的应急物资。

  应急指挥根据就近、就急的原则

  120指挥大厅在接到因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引发的重大事故求救信息时,根据就近、就急的原则,派出相关急救人员和救护车,当本区域范围内待命救护车不能满足本区域院前急救任务需要时,急救站备用救护车应立即上线启用,保证本区域范围内院前急救工作的正常开展。

  中心特勤科及郑州市属51家急救站接到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预警信息后,急救人员应及时到位,确保应急医疗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做好药品、器械、设备和相关物资的储备工作,通讯设施、抢救设备、救护车辆时刻处于应急备用状态。

  分中心、跨区域应急医疗救援工作的开展

  各分中心结合本辖区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做好应急救治队伍的人员配备以及药品、器械和相关物资的储备工作,在辖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统一指挥下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发生后,中心卫生应急办公室接到上级卫生应急部门指令或受灾地跨区域应急医疗救援请求时,及时向中心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报告,按照领导小组指示,做好跨区域紧急医疗救援力量的调派和统一指挥。紧急医疗救援队接到救援指令后,应迅速反应,2小时内按要求携带相关物资、装备、设备及车辆,在指定地点集结,服从调派,做好应急医疗救援工作。(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