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评:“虚拟家庭医生”能否成现实

2018-01-04 09:33 来源:大河网

  □罗志华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南京)中心日前宣布正式启动智能医生研发计划“华佗Dr.Hwa”。Dr.Hwa在学习中国人全基因组及相关组学大数据、临床医疗大数据、生活环境大数据和中医经典药方数据后,研发人工智能核心引擎,不仅可以为医生及医药机构提供辅助医疗诊断、医学影像识别和药物研发服务,还可以为个人提供中西医结合的定制化健康信息服务,包括自助式智能诊断、个性化精准治疗、精细化健康管理等。(见1月3日《扬子晚报》)

  据称,这款产品可为多层面的用户提供高效廉价的智能医疗自助服务,辅助诊断治疗。更让人心动的是,它还能针对个人提供健康和医疗服务。

  可以看出,这种智能医生的医术要远超社区的全科医生,其知识之渊博、反应速度之快、诊疗之精准,都是社区医生所不能比的。当前全国范围内都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信不少人心里在盘算,自己是否可以与这类“虚拟家庭医生”签约?假如一名社区医生配一台这样的智能医生,人与机器的有机结合和相互补充,形成一个团队,势必打消人们对家庭医生诊疗水平的顾虑,因此,一定有不少人期盼这类产品能够走进社区,甚至进入家庭。

  但居民是否愿意接受这类产品,主要取决于产品性能的可靠性。目前很多已研发出来的智能医生并没有真正的医疗大数据作为支撑,而是基于一个地方或系统内部的“小数据”。“华佗Dr.Hwa”虽有豪华的研发团队,但其运用的大数据是否具有足够的体量,尚有待观察。此外,庞大的研发成本往往对应着较高的产品价格,假如最终上市的“华佗Dr.Hwa”的价格不接地气,它对于普通居民而言仍然遥不可及。

  居民若能与“虚拟家庭医生”或它所在的团队签约,将对基层医疗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基层医生人手不足、水平不高等难题或将因此得到缓解。基于这类产品在化解看病难方面存在的巨大潜力,职能部门应协调研发机构尽量提升普通居民对这类高科技产品的可及性,让更多居民能够得到“虚拟家庭医生”的服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