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市二院上演“生死时速” 抢救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的小伙

2018-01-02 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20余名医护人员在抢救生命的赛道上,争分夺秒,拼尽全力,与死神顽强抗争。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拉锯战”,患者自主呼吸心跳停止,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过程中,医护人员不抛弃、不放弃,奋力战斗到最后一刻。这一幕发生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称“郑州市二院”),12月26日清晨,一名24岁的年轻人因身体不适,在赶往医院的途中突发肺栓塞,被120送往医院抢救。

  抵达医院不久即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在心内、急诊、麻醉、呼吸诸科室的通力合作下,同20余名医护人员投入“战斗”,最终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战斗”从清晨开始,医护人员拼尽全力抢救24岁小伙

  12月26日清晨,郑州市二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刚刚交班完毕,正在进行晨会。一辆救护车飞奔而来,推车的急诊医生护士边跑边高喊,“病人情况不好,快抢救!”

  该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病区卢革新主任闻声跑出办公室,立即查看病人情况,他身后,病区医护人员呼地围了上来,将患者直接送进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抢救。

  当时,这名患者呼吸急促,浑身苍白,有明显的缺氧症状。虽然还有一点点意识,但是已经无法清晰地表达,只能微弱地说出“胸闷”两个字。

  卢革新立即为他进行检查,发现病人的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都在迅速下降,很快失去了意识,呼吸心跳骤停,情况十分危急。遂立即通知麻醉科配合,第一时间为患者上了呼吸机。

  生命在一点一滴的流逝,情况危急,时间宝贵,已经无法依靠详细的检查来明确病因。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卢革新,如此凶险的症状一般只有三种可能:急性心梗、肺栓塞、中毒。

  而患者的心电图并不符合心梗的条件,首诊急救医生的描述也基本可以排除中毒,他的大脑飞速的做着判断,所有的症状和描述都指向一种可能——肺栓塞。

搜狗截图18年01月02日1604_2

  在持续心肺复苏,注射肾上腺素、提高血氧浓度的同时,立即给予溶栓药物阿替普酶,同时进行床旁的心脏彩超和下肢深静脉彩超检查,卢革新冷静地、有条不紊地下达着一条条指令。

  果然,彩超结果显示,患者的腘静脉发现了大量血栓,这充分验证了卢革新的判断。

  此时,患者的自主心跳和呼吸仍未恢复,距离心跳呼吸骤停已过去了将近一个小时,而这漫长而短暂的60分钟里,心肺复苏和各项抢救措施仍在紧张有序地持续着。

  患者最基本的生命体征——瞳孔反射,尚未完全失去,抢救中间或有短暂不规则的自主心跳,这种情况下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卢革新的心中只有这一个念头。

  终于,在呼吸心跳骤停一个多小时之后,患者的自主心跳缓缓复转。那一刻,所有人紧绷的神经终于松弛下来,大家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庆祝这场“拉锯战”的胜利。

  与死神拉锯分毫不让,经验和坚持助白衣天使大获全胜

  “由于患者心跳呼吸停顿时间太长,当时我们还是有些担心的,抢救结束后第一时间和他的家人进行了谈话沟通。”卢革新说,虽然心跳恢复了,但是因为大脑缺氧太久,也有一种可能是患者陷入昏迷,成为植物人。所幸,患者在9点多钟的时候彻底清醒,恢复意识,与死神的“拉锯战”大获全胜。

  此时再回想那惊心动魄的一个多小时,卢革新十分平静,“当时根本顾不上紧张,神经紧绷着,脑海里自动跳出抢救的所有流程,除了这些什么都顾不上想”。

  为什么当机立断地冒着风险用上溶栓药?卢革新说,这是基于一个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最基本的判断。根据首诊急救医生和患者朋友的描述,这个24岁的小伙子在发病前就来过几次医院,这说明他在病发前几天就已经感到不适。

  “我们的就诊记录显示,他在12月24日第一次来医院,做了心电图检查,没有什么发现”。25日下午再次来院,医生给他开了住院证,要求他入院进行详细检查和诊断,他当时没有入住。而在事发当天,他是在前来医院的途中突发状况,同伴拨打120后,急诊科紧急派车将他拉回医院抢救。床旁心电图检查,又不支持急性心梗,综合这些情况,最有可能的就是肺栓塞。

  “如果在抢救的同时不立即用上溶栓药,可能病人就抢救不回来了。”卢革新说,肺栓塞病情十分凶险,死亡率高达20%至30%,重症肺栓塞死亡率更高达50%左右,能够抢救成功,实属不易。而早期判断,早期用药,是成功抢救的关键。

  “最重要的就是预防!”卢革新说,24岁的年轻人得上肺栓塞,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事后他询问患者本人和同事,得知他有长时间用电脑,熬夜、久坐的习惯,这和肺栓塞的发生有一定的关联。

  其实这小伙也挺有责任心的,当天上午九点半,小伙的意识转清,由于气管插管不能说话,便示意医护人员拿了纸和笔给他,随后写了“请假”二字,意思是要医护人员帮他给领导请假。(宋甜甜 徐磊)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