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听力下降、耳鸣 警惕听神经瘤

2018-01-02 09:55 来源:大河网

  黄先生两年前出现耳鸣的症状,他以为是自己没有休息好造成的,就没有太在意。近半年来,黄先生不仅耳边的杂音越来越多,还出现了头晕、头痛等症状,本以为很快就会好,但半年过去了,症状依然没有改善,才到医院就诊,结果发现颅内长了听神经瘤。

  临床上,像黄先生一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很多人在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的时候会认为这是因为自己上了年纪或忽视这些症状,直到症状比较严重,如出现突然发生耳聋、头晕或脸部麻痹,甚至行走、站立不稳时才就诊,结果发现是听神经瘤。

  听神经瘤是常见的颅内良性肿瘤,90%的肿瘤来自于位听神经的前庭神经,少数长在耳蜗神经上。听神经瘤多见于30~50岁的中年人,20岁以下的患者少见。

  听神经瘤如果不及时处理,随着肿瘤逐渐长大,患者可能会完全丧失听力,甚至压迫脑干导致四肢活动障碍。

  因此,生活中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千万不要忽视,在排除其他可能或久治不愈的时候,一定要警惕听神经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