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5~15岁孩子的家长注意 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季

2017-12-29 09:28 来源:大河网

  5~15岁孩子的家长注意 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季

  该病毒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传染性强,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方法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宗雷  通讯员陈伟博

  昨天,郑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郑州流腮处于高发期,多见于5~15岁儿童和青少年。

  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以下简称流腮)?流腮是通过哪种方式传染给儿童的?预防流腮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河南商报记者请疾控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郑州市传染病网络监测数据显示,郑州市2017年流行性腮腺炎发病数较往年明显增高,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5~15岁的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容易在学校暴发流行。

  每年冬春季都有大量少年儿童感染流腮,目前又逢冬春高发季节,提醒广大家长加强孩子主动防护,保护孩子免于感染。

  问: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

  答: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5~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一岁以内发病较少,5~9岁最多,10~14岁下降,成人也可发病。部分患儿有发热、头痛、乏力等最初症状。l~2日后腮腺肿大,体温上升可达40℃。通常为双侧腮腺同时或先后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局部皮肤发亮、灼热和触痛。腮腺肿大2~3日达高峰,说话或咀嚼食物时加重,有时还会出现张口困难、流口水等症状。

  问:流腮是通过哪种方式传染给儿童的?

  答: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传染性强。病毒侵入人体上呼吸道黏膜,并在局部生长繁殖,可由唾液排出。被唾液污染的食具、玩具等,在短时间内接触儿童的口腔易引起感染。

  问:得了流腮有哪些后遗症或并发症?

  答:如果流行性腮腺炎患儿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措施不得当,可能导致化脓性腮腺炎的发生或转化为复发性腮腺炎。腮腺炎病毒除侵犯腮腺外,也能侵犯神经系统及各种腺体组织,引起脑膜炎、儿童后天获得性耳聋。部分成年患者可并发睾丸炎,严重者可导致男性不育。

  问:如何发现和护理流腮?

  答:家长或者老师一旦发现学生有双侧或一侧耳垂下肿大、发热、咽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督促其去医院就诊,不可让其带病上课。家长和患儿千万不可隐瞒病情,以免耽误病情和传染他人。在流腮发病期间,患者需要多饮水、适度户外晒晒太阳,居室要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其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采取煮沸或暴晒等方式进行消毒,病情轻者或退热后可适当活动;要科学合理安排患儿的饮食,多吃些富含营养、易于消化的半流食或软食,在急性期不要吃酸、辣、甜味及干硬食品,以免刺激唾液腺使之分泌增多,加重肿痛。症状明显好转后可以吃一些促进唾液分泌的食物,以促进腮腺功能的恢复。另外要每天用温盐水漱口,认真刷牙,保持口腔卫生,防止继发细菌感染。

  问:预防流腮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

  答: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一类疫苗(免费):麻腮风疫苗,18月龄接种一剂次;二类疫苗(自费):麻腮风疫苗、麻腮疫苗、腮腺炎疫苗,8月龄以上的易感者均可接种。

  问:哪些人应及时接种腮腺炎疫苗?

  答:8月龄以上易感人群(未患过流行性腮腺炎或5年内未接种过腮腺炎疫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