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流感高发季市民青睐抗病毒中药

2017-12-29 09:19 来源:大河网

  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服用一些抗病毒药物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疾病的发生。

  □记者李晓

  入冬以来,郑州流感病例数较多。据郑州市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监测数据显示,12月以来,郑州市流感病毒活动处于较高水平,并呈快速上升趋势,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单位出现流感的风险较高。

  据了解,根据病毒表面的蛋白种类和结合的不同,流感病毒主要分为A型、B型、C型。每一个阶段,占主角的病毒也会不一样,以今年为例,10月时,我省占主角的病毒型别是A型中的H3N2,到11月时,B型病毒逐渐增多,目前的流感病毒中,B型病毒占霸主地位。

  “每年这个时候,不仅流感高发,普通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也是高发期。”专家说,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服用一些诸如板蓝根等抗病毒药物能够一定程度上预防疾病的发生。白云山和黄现代中药研究院研究结果也显示,当不幸被流感击中时,如果24小时内服用板蓝根,对缩短病程有明显帮助。

  受此影响,很多药店将白云山板蓝根等各种抗病毒药物摆在店中显眼的位置。昨天走访时,记者发现,在郑州市福禄街一家药店内,一位40多岁的先生一次买了20包白云山板蓝根。“一部分是自己家人用,顺便给朋友带一份。”他说。该药店负责人表示,在所有抗病毒中成药中,白云山板蓝根卖得不错,销量比平时多一倍。不过,让老百姓放心的是,店内库存充足,不会缺货,也不会涨价。当前的市场反应也印证了这位负责人的推断。近来白云山板蓝根销售额持续上涨,10、11两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以上。

  据悉,板蓝根全国生产厂家众多,但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生产的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占据同类市场的60%以上,并且拥有安徽阜阳、黑龙江大庆等多个板蓝根GAP基地,从中药材种植、研发、生产乃至于市场销售都占据了绝对优势。作为同类产品中的知名品牌,十多年来,白云山板蓝根颗粒一直作为预防流感的必备药物,2003年入选成为国家抗击“非典”中药目录的八个品种之一。此外,在抗击手足口病、禽流感等公共卫生疾病领域中,白云山板蓝根也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