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为患者成功实施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术

2017-12-28 13:29 来源:大河网

  □记者魏浩通讯员马菲

  无明显诱因,今年59岁的李女士左侧咽部出现剧烈疼痛、频繁咳嗽,检查却发现咽旁出现了肿瘤。近日,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团队,成功为她切除了肿瘤。

  李女士因咽部不适求诊到郑州七院耳鼻喉科,后经详细检查,发现肿瘤物与颈动脉、颈外动脉、颈静脉及面神经、颈交感神经丛等神经紧密相邻。“术中如果损伤血管严重者,可出现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侵犯颈内静脉可出现血栓性静脉炎或脓毒血症,损伤神经可出现相应的神经麻痹症状,感染扩散可出现喉水肿、纵隔炎等,手术难度较大。”经过充分讨论,专家团队制订了详细手术方案。

  近日,李女士接受了经颈侧切径路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术,术中医生顺利取出大小约2cm×4cm×6cm的肿瘤物。目前,术后患者恢复好,已康复出院。

  据耳鼻喉科主任查潇逸介绍,咽旁间隙是人体头颈部的一个潜在腔隙,内有头颈部重要血管及后组颅神经。该咽旁间隙肿瘤较大,且与颈外、颈内动脉关系密切,经颈外径路手术视野好,出血少,能充分切除干净,减少术后复发,减轻患者痛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