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59岁女子无明显诱因咽部疼痛 原是咽旁肿瘤

2017-12-26 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6日,大河网记者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获悉,59岁的李女士左侧咽部出现了剧烈疼痛,频繁咳嗽,且无明显诱因,这让她倍感痛苦。经检查,原来是咽旁肿瘤造成的。近日,在该院耳鼻喉科团队的努力下,终于成功切除了肿瘤。

  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经科室医生诊查后,考虑该患者为咽旁间隙肿物。患者住院后经颈部MRI(核磁共振成像)、增强MRI、颈部彩超等检查,发现肿瘤与颈动脉、颈外动脉、颈静脉及面神经、颈交感神经丛等神经紧密相邻。该手术难度较大,损伤血管严重者可出现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侵犯颈内静脉可出现血栓性静脉炎或脓毒血症,损伤神经可出现相应的神经麻痹症状,感染扩散可出现喉水肿、纵隔炎等。

  经过该科室医生的充分讨论,为李女士制定了详细手术方案。在全麻下行经颈侧切径路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术。术中,沿左侧乳突尖至颈部舌骨平面做一斜行切口,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仔细游离并保护颈外动脉,在其下方可触及一大小约2厘米×4厘米×6厘米肿物,充分游离后并完整取出,术区放置引流管,局部包扎固定。

  历经4个小时,该科医生完成了此台经颈径路咽旁间隙肿瘤切除术,术中解剖层次清晰,出血少。术后李女士恢复好,生命体征平稳。现已康复出院。

  据该院耳鼻喉科主任查潇逸介绍,咽旁间隙是人体头颈部的一个潜在腔隙,内有头颈部重要血管及后组颅神经。该咽旁间隙肿瘤较大,且与颈外、颈内动脉关系密切,经颈外径路手术视野好,出血少,能充分切除干净,减少术后复发,减轻患者痛苦。(陈思 马菲)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