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新增4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2017-12-25 09: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平)12月23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国家卫计委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公布2016—2017年度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估和复审结果的通知》,确定103个县(市、区)为第四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其中我省的郑州市新郑市、郑州市中牟县、洛阳市西工区、济源市四地入围。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5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56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国家卫计委于2010年启动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为全国慢性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经验,发挥“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带动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我省自2011年安排部署这项工作,部分县(市、区)入围首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目前,我省主要的慢性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系统等疾病。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慢性病影响因素的综合性、复杂性,决定了防治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近年来,我省通过国家及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创建,各地各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联合行动,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慢性病防控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