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省结核病专科医联体成立

2017-12-25 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结核病又被称为“白色瘟疫”,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河南省是全国结核病负担较为严重省份,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6万例。

  12月21日至22日,由河南省胸科医院牵头成立的河南省结核病专科医联体成立暨首届河南结核病专科医联体学术大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内52家医疗机构参与,与会专业人员300余人,基本涵盖了省内结核疾病相关专业机构和技术人员。河南省胸科医院院长苑星当选为医联体理事长,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郝宝林为名誉理事长。

4

  河南省结核病专科医联体成立会现场

22

  河南省结核病专科医联体部分成员

  在成立仪式上,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郝宝林通报了河南省结核病防治现状,全省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防治工作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河南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6万例,为肺结核疾病负担较重的省份,农村地区结核病防治形势严峻。

  河南省胸科医院院长苑星表示,目前,耐多药结核的防治在世界上都是难点,出现“耐多药”,少数是患者感染了耐多药结核杆菌,更多的是治疗过程不规范、患者中断用药等导致的。河南省胸科医院结核专业是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一直承担着河南省疑难、重症、耐药等结核病的诊疗工作。因此,医院有义务,更有责任顺应医改形势,发挥专科医院优势,组建全省结核病医联体,为落实基层结核病人分级诊疗,提高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河南省结核病专科医联体秘书长陈瑛说,医联体成立目的是根据河南目前结核病防治的现实情况,切实减少结核病传播,降低结核病疫情,推动结核病诊疗技术创新,分级诊疗,方便就医,降低结核病病人总体费用,更好地为结核病人服务。

  河南省结核病专科医联体将以下5个功能和管理机制:一是建立结核病专科人才培训体系和业务指导机制,提高结核病医联体成员单位对结核病诊治能力;医联体牵头单位、协作单位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坐诊、查房、手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等。二是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利用远程会诊的方式及时解决成员单位遇到结核病方面的疑难问题。三是利用现代网络建立网络数据库,采集和汇总成员单位数字信息,便于开展学术研究、承担多中心科研项目,提升结核病诊疗能力。四是建立结核病分级诊疗转诊制度,医联体牵头单位,协作单位,成员单位内实行双向转诊,建立转诊服务电话,开通转诊绿色通道,转诊患者优先检查,优先入院,检查单、化验单互认。五是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结核病情稳定,诊断明确,可转回患者所在地就医。

  加入河南省结核病专科医联体的信阳光山县人民医院院长罗宏说,“有了胸科医院的帮助,我们基层医院会发展更好,老百姓也会受益更多。”

  “河南省结核病专科医联体”是河南省胸科医院继“河南心脏血管联盟”“河南省胸部疾病联盟”建立后的又一医连体,医院发挥特色专业优势,服务全省人民健康。(陈思 穆倩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