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专家提醒:糖友在对的时间吃对的水果 好处多

2017-12-21 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甜”字面意思与“糖”紧密相连,大部分水果是甜的,糖友自然对水果产生了抵触,认为不能吃水果,吃水果会升高血糖。那么糖友到底能不能吃水果?12月21日,大河网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找到了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临床营养师王少光,据王少光介绍,糖友吃水果要选对水果种类、食用时机、食用时间与使用量。

  为何糖友对水果充满恐惧?王少光介绍,这些恐惧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1.约定俗成的理念

  就像白砂糖可以沏出甜茶一样,人们对糖的认识停留在甜的表现上,造成了甜的东西一定是有糖的,水果自然被认为是含糖的,应该被列为糖友饮食禁忌。

  2.媒体的宣传

  随着营养与健康的关注度提高,各种媒体都将焦点转向营养,但是却没有控制营养节目的质量,有说水果能吃,有说水果不能吃,各种言论让糖友们迷惑,加重恐惧。

  3.就医过程的不谨慎教育

  可以说,每位糖友都有几次到几十次的住院经历,在住院期间,为达到血糖调整效果的目的,大夫一般会严格控制患者的饮食量与种类,让患者错误的认为水果是不能吃的。

  王少光强调,糖尿病患者不要盲目对水果说不,水果不但不会较大程度升高血糖,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身体代谢状况。从科学角度分析,水果具有以下优势。

  水果主要成分是水,可占到水果总重量的70%到90%,蛋白质0.2%,脂肪0.2%,碳水化合物13.5%,此外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果胶、植物化学物等成分,不难发现我们认为的“糖”在水果中挺少的,同时水果中的糖分主要以多糖形式存在,属于缓慢分解吸收利用的糖分,对血糖影响很小。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和维生素,果胶进入肠道后,会在肠壁上形成一个保护膜,果胶膜会减缓摄入的食物吸收速率,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控制血糖升高,而丰富的维生素在肠道吸收后可以有效提高血糖利用效率,减少血糖在血中的浓度,达到稳定降低血糖的作用。

  水果中还有很多具有特殊作用的化学成分,如维生素C,被称为抗坏血酸因子,可以有效减少身体产生的氧化产物,具有提高免疫力、抗肿瘤、延缓衰老及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其次水果中的不溶性糖可以调整肠道菌群,属于食物来源的益生元,肠道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

  日常饮食中,膳食纤维的来源主要是蔬菜,其次是水果,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被身体吸收利用的碳水化合物,具有很强的吸水膨胀作用,能够有效缓解饮食量少产生的饥饿感。

  很多糖友说吃了水果血糖就升高怎么办?王少光说,其实糖尿病饮食最大的原则就是量少、种类多。对于吃水果,还有诸多讲究。

  吃水果的种类

  糖友选择食物有一个金标准,那就是“血糖生成指数”,血糖生成指数低的说明同等量食物升血糖效果低,一般情况血糖生成指数低于55的食物是糖友们可以放心选择的,水果的血糖生成指数平均在35左右,也就是说水果可以作为糖友常规饮食内容,当然还是要有选择的,通常建议除香蕉、甘蔗、西瓜、火龙果、菠萝及甜菜根之外,其它水果都可以适当食用。

  吃水果的时机

  水果可以吃,但不是想吃就吃,要看血糖情况,一般情况下,糖化血红蛋白低于7%,空腹血糖低于7,餐后血糖低于11点的情况下,可以适当选择食用水果,而且建议血糖允许的情况下,能常规食用水果。

  糖友饮食对碳水化合物的限制非常严格,水果无论如何还是含有糖分的,因此在水果的食用过程中,应尽量避开三餐,建议两餐之间食用水果,或者用水果代替主食在三餐中食用,无论如何,还是要强调水果200克/天是极限。

  王少光说:“总结的来说,糖友可以这样吃水果:水果可以作为糖友饮食成分之一,但要慎重选择;决定水果是否食用的条件有三个,水果种类、食用时机、食用时间与使用量;正确食用水果不但不增加血糖负担,还有助于改善身体状况。”(宋甜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