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30岁男子体重300斤突发急病 医生为其做微创手术一周减重40斤

2017-12-20 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入院24小时不吃不喝,排尿10000毫升,相当于20瓶矿泉水。如果不是这次急性心衰被急诊送到医院,林先生还不知道体重300斤的他心脏已经不堪重负。

  把时间拉回到11月1日2时。

  30岁的林先生出现胸闷憋气、咳嗽咳痰,轻微一动就气喘吁吁、寸步难行,急呼120被送至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

  该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董春学接诊后根据林先生的检查结果迅速做出了病情判断:林先生因为严重的肥胖、心脏负荷过重而导致的急性心功能衰竭,立即给予他利尿等治疗,林先生自己都没有想到,24小时不吃不喝竟然排出了10000毫升的尿液。经过内科的系统治疗,林先生的胸闷气喘基本缓解,心功能明显改善。

  但是故事并没有结束,一次会诊,林先生就此大变样。

  300斤,30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功能不全……董春学告诉林先生,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心功能不全的问题,就必须下决心把体重减下来。

  可提起减肥,林先生也是有苦难言,节食、运动等各种减肥方法没少用,钱没少花,罪没少受,结果却是越减越肥。

  董春学告诉林先生,可以考虑代谢减重手术来减肥,并联系了胃肠疝外科的主任高磊亲自来给林先生会诊。

  代谢减重手术?当这个词出现在林先生的耳边时,林先生只记住了两个字“减重”,这个词让他倍感兴奋。而后又意识到这是个手术,林先生显得有些担心,因为他害怕自己的身体或许经不起一场手术。

  经过询问,高磊了解到,30岁的林先生虽然年纪轻轻,却已经合并有了糖尿病、高血压、心功能不全、高血脂、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等疾病,真可谓是“百病缠身”,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高磊主任告诉林先生,他所有疾病的病因就一个字:胖!但可以通过一个微创、简单的代谢减重手术,就可以治愈。

  听了高磊主任的详细介绍,林先生原有的担心不复存在,直接从心内科转入到了胃肠疝外科。

  11月12日,由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特聘专家、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孟化教授亲自主刀为林先生进行了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手术历时1小时余便顺利结束。

  术中几乎没有出血,术后也没有林先生担心的各种管路,术后第四天林先生便高兴的出院了,1周随访时他已成功减重近20公斤。

  更为可喜的是林先生的血压、血糖也都能得到良好的控制,现在的他感觉一身的轻松,原来天天昏昏欲睡的他现在精神抖擞,他坚信他的生活前景一片光明。

  胃肠疝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高磊提醒大家:肥胖已成为全球流行性疾病,肥胖症常常合并包括2型糖尿病、高血压 、高甘油三酯血症、高尿酸、内分泌紊乱等疾病,对人体产生巨大危害。内科治疗病态性肥胖及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难以维持长期稳定的效果,而代谢减重手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证明是治疗肥胖及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切实有效的方法。

  高磊主任介绍说,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代谢减重多学科诊疗小组(MDT),完全按照快速康复的理念进行流程优化和技术改进,肥胖患者全部实行预约制并享受诊疗绿色通道,手术只需要在肚皮上开三个钥匙孔大小的小洞甚至是一个洞(单孔)就可以完成,做到完全的微创,术前、术后也无需留置胃管、尿管和引流管,免除了很多患者的担心,术后2至4个小时就可以下床活动、进水,3至4天就可以快速康复出院。(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