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咋睡更健康 中医讲究多

2017-12-19 10:26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洋婉

  睡眠益处

  睡眠对于健康的益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1)消除疲劳,恢复体力。(2)保护大脑,恢复精力。(3)增强免疫力,康复机体。(4)促进生长发育。(5)延缓衰老,促进长寿。(6)保护人的心理健康。(7)保养皮肤。

  然而,现在很多人经常熬夜甚至通宵达旦,不仅浪费了宝贵的夜间睡眠时间,还造成睡眠质量差、失眠等。

  如何获得优质睡眠?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唐梁说,中医在睡眠时间、卧向、姿势等方面都有讲究。

  睡眠时间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中医认为,冬主收藏,宜早睡晚起,每天需睡8~9个小时。早睡避免损伤阳气(晚上10点前入睡),晚起有利于人体的阳气潜藏和阴精的积蓄。

  另外,中医认为,子午之时,阴阳交接,极盛则衰,体内气血阴阳极不平衡,必欲静卧,以候气复。因此,人们要睡子午觉,即在子(夜间11时到凌晨1时)、午(白天11时到13时)两个时辰休息。相关统计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

  睡眠卧向

  所谓卧向,是指睡眠时头足的方向。《千金要方·道林养性》提出“头勿北卧,及墙北亦勿安床”。《老老恒言》中关于安寝的章节也指出“首勿北卧,谓避地气”,古代养生家在这一点上观点基本一致,认为北方属水,阴中之阴位,主冬主寒,恐北首而卧阴寒之气直伤人体元阳,损害元神之府。因此,人们睡觉时尽量避免头朝北。

  睡眠姿势

  俗话说“坐如钟、卧如弓”,“卧如弓”即侧卧时人体像弓一样。唐梁说,仰卧、俯卧、左侧卧均不适宜,以右侧卧最好。由于人体的心脏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另外,不宜把头埋在被子里睡觉,同时双手避免放在胸部,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