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得了失语症就不会说话?郑州颐和医院专家解读失语症

2017-12-19 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8日,大河网记者在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康复科了解到,该科室有两个患者,都是患上失语症,但是两人的表现症状却不一样。这是什么原因呢?

  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康复科言语治疗师史大夫说,患者小花的情况是,以前一个音都发不出来,现在能跟着别人复述了,可自己却说不出来;患者吴女士的情况是,生气的时候说话跟连珠炮似的,可是,当她看到一个东西时,知道它,就是叫不上来它的名字。“前者是失语,需要继续训练和恢复,能一步步改善的;后者是命名性失语,继续训练,还会提高。”史大夫解释道。

  患了失语症就不会说话吗?什么是失语呢?得了失语症怎么办呢?史大夫给大家一一解答。

  失语症是什么?

  失语症是由于脑损伤而导致已经获得的语言能力丧失或受损,表现为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的障碍。这种障碍不是痴呆、聋或发音器官功能障碍所致,且与智力损伤不成比例。包含听、说、读、写、计算等方面的障碍。

  什么样的人会失语?

  有过脑损伤史的,如脑梗,脑出血,脑肿瘤,脑外伤等,都有可能失语。并且那些是生病前是会正常说话的,后来因脑损伤而产生障碍的病人才属于失语,像刚出生的小孩不幸得了脑瘫但说话不好的就不算失语。

  失语症有何表现?

  简单来讲就是听、说、读、写、计算等方面一个或多个障碍。即常表现为发音和构音正常但不能言语,肢体运动功能正常但不能书写,视力正常但不能阅读,听力正常但不能理解言语等。

  失语症需要治疗多久?

  首先,言语方面的障碍要比下肢,也就是走路,恢复的时间更长一些。其次,由于失语症的分类很多且表现不一,障碍情况不一样,最后恢复的程度也不尽相同。总体来说,失语症的治疗分为3个时期,开始期、进行期、结束期(平台期)。治疗时间需要2至6个月不等。因此治疗需要坚持。

  失语患者该怎么训练?

  在言语治疗师这里,会遵循 “早期介入、因人施治、循序渐进、综合训练”的原则有针对性进行治疗。比如,刺激训练疗法,失语症交流效果促进法,计算机辅助治疗,音乐疗法,心理疗法等。患者家属的配合也是很重要。家属要多给患者积极的支持鼓励,在病房和家庭里多进行训练内容的复习。

  失语患者能治愈吗?

  失语症当然是越早训练越好,但是无论之前是否进行过康复的言语训练,即使是在病后的半年,进行言语训练后大部分是会比原有情况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而且患者越年轻,原发病越轻,智能水平越高,越有耐心或者是越外向的人,恢复预期都会相对较好。

  “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康复医学科言语、认知、吞咽治疗室,引进国内领先的汉语失语症心理语言治疗系统和美国进口的Vitalstim吞咽治疗仪,开展治疗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等病后的言语、认知及吞咽障碍。针对失语症的言语障碍患者,科室应用系统量表结合认知心理模块,对失语症患者进行分类细致的评定,采用schuell刺激法,选取基础模块训练或实用能力交流训练,为每一位患者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方案。”史大夫说。(宋甜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