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最近一大波郑州孩子高烧不退,咋回事?儿科专家来解答

2017-12-18 15:57 来源:郑州亲子盟

  核心提示:相信最近郑州很多妈妈会抓狂,孩子不咳嗽、不打喷嚏、不留鼻涕,却持续高烧不退,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前不久,家住郑州的李先生孩子已经高烧两天,不咳嗽、不打喷嚏、不留鼻涕,就是烧,温度不断往上突破,39度、40度……让这位大老爷们和他媳妇惶恐心疼两天了,吃退烧药也没啥效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3

  对此,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献青教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王伟博士、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生王海涛,他们的答案一致,那就是流感病毒在闹腾。

  任献青教授说,如今门诊上,流感病例比较常见,症状就是高烧,而且持续比较长,甚至可以超过5天。身体发困、少汗,有的会打寒颤。但是不打喷嚏、不流鼻涕,很少有感冒症状。

  任献青教授说,流感说到底是流感病毒的侵袭,抗生素之类的其实并没有太大效果。但因为流感病毒毒性很强,所以查血象可能会有炎症的表现。

  如何从血象中判断是哪种微生物感染,任献青教授给出的简单判断方法。

   任献青教授说:“白细胞正常甚至偏低,淋巴细胞偏高是病毒感染;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偏高是细菌感染;血象不高,或者中性粒细胞偏高,支原体抗体呈阳性就是支原体感染。”

  特别说一下,一旦看到孩子血象有炎症表象,有的医生会认为孩子合并炎症,抗病毒、抗生素合并使用,但还是前面说的,其实这是可能是因为流感病毒毒性大,导致的炎症反应,治疗建议还是以抗病毒为主。

  大部分家长,一见到孩子持续高烧,就慌神,比如李先生,孩子烧了一夜,一大早又带着孩子换地方看病,又领着孩子折腾一大圈,结果还是流感,回家路上孩子温度已经又降下来一些。

  如果家长知道是流感,知道流感的症状就是高烧不退,知道用上抗病毒药对症治疗也会有个过程,那么就不会很紧张,少一些折腾,才能更好地和孩子一起对抗疾病。

  那到底该怎么办?那孩子高烧到底该如何应对?

  专用于退烧的药,任献青教授建议如果体温在38.5度以下,可以用小儿柴桂退热颗粒,柴黄颗粒、热速清口服液等。

  38.5度以上,美林和泰诺选一种,任献青教授推荐两种交叉喝,可以减少药物在体内存量。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也可以继续服用。

  一般退烧药限制每天服用次数,不建议超过4次,但如果孩子高烧短时间又升起来,又暂时不方便就医,宁愿多吃一次,以减少高烧对孩子的伤害,防治体温过高引起惊厥。

  关键是咋让孩子少生病,说了这么多,不如孩子少生病。

  很多孩子生病,病根大部分在有内热,导致病毒趁机侵袭。所以体质和脾胃功能有很大关系,脾胃强了,消化能力好了,大便通畅,就不容易生内热。

  任献青教授建议,大便偏干的孩子,平时多吃萝卜、梨、火龙果,多喝酸奶,少喝鲜奶,少吃上火的食品;大便偏稀的孩子,平时多吃山药、薏米、红枣、苹果等;而大便正常的孩子,平时就做到八个字:荤素搭配、科学合理就可以,没有必要刻意去给孩子补充什么。

  另外,给孩子注射流感疫苗其实非常有必要。郑州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这样做能给娃防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