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一市民为捐献“生命种子”健身戒酒 帮8岁白血病患儿“重生”

2017-12-18 09: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正是这件看似不起眼的举动,让他能在13年的漫长等待后,和一名8岁患白血病的小女孩配型成功,并完成了捐献。

  【故事】

  为帮助白血病患者康复

  他撇下工作、健身戒酒

  12月15日上午,朱敬波躺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室的床上,“生命种子”在不断产生。他是河南第655例,郑州第245例非血缘关系捐献造血干细胞。

  2004年11月,朱敬波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从那天起,他期待着有朝一日能用自己的力量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然而配型成功的概率实在太低,渐渐地,他也不再抱太大希望。

  “当时还以为是诈骗电话。”2017年9月7日,朱敬波接到了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个白血病人初步配型成功。

  为了更快地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患者早日摆脱病魔,朱敬波把自己繁忙的生意放在一边,并提前几个月开始戒酒,锻炼身体,希望能以最好的状态来完成捐献。

  【关键】

  一通电话

  成了成功捐献的“功臣”

  朱敬波告诉河南商报记者,2008年,他无意中看到了郑州市红十字会在报纸上刊登的“志愿者请你回家”的通告,捐献的愿望再次被点燃,他不假思索地联系了红会部门,将早已不用的号码变更为如今使用的手机号。正是这个举动,才使得配型成功后,红会部门顺利联系上朱敬波。

  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称,郑州市红十字会从2002年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事宜,“当时志愿者留的联系方式,不少是七位号码的固话、小灵通,甚至是BP机,不变更为现在的手机号的话,即使配型成功,也很难联系到志愿者。”工作人员说,配型成功的概率本就很低,更不想让这份渺小的希望付诸东流,他们会不定期在媒体上刊登通知,告诉志愿者变更联系方式后及时告知红十字会部门。

  【感恩】

  患者父亲亲笔信感谢

  您是我们一家人的恩人

  在朱敬波捐献过程中,8岁患者的父亲的亲笔信也送了过来。河南商报记者在信中看到,父亲说,女儿这几年无时无刻不在和病魔作斗争,过着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的童年……我们一辈子不会忘记您的大恩大德,您是我们一家人的恩人。

  “每一位患者都值得挽救,况且对方还是一个8岁的孩子。”读完信后,朱敬波说,自己的孩子才7岁,能感受到这个时候的孩子都是可爱的,都应该被呵护。

  朱敬波也委托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8岁小患者回了信:可爱的小美女,祝你平安快乐,愿你做个好人!

  【链接】

  志愿者变更联系方式

  请拨打这个电话

  据了解,因郑州乃至河南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时间久远,一些通过河南省红十字会和郑州市红十字会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者联系方式已变更,为了方便志愿者在变更联系方式后及时告知红十字会部门,省、市红十字会也公布了相关电话:河南省红十字会:0371-65942847,郑州市红十字会:0371-67172923。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