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自数胎动 可以了解宝宝的健康状况

2017-12-15 10:06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黄继斌

  胎动,指的是胎儿在母亲子宫内冲击子宫壁而引起的现象,所有的准妈妈在孕16周后都能感觉到,临床上也将胎动视为胎儿监护的重要内容之一,其次数、强弱直接展示胎儿的状况。

  正常情况下,胎动是阵发性的,每小时不少于3次,半天在30次以上,有的胎儿12小时可有100次以上胎动。只要频率变化不大,就表明胎儿氧气充足,发育正常。母亲自数胎动是一种经济的方法。

  早期(20周左右)胎动更多的像水波纹,因为胎儿发育尚未完全,胎动较少。中期(20~28周)胎儿会受到外界刺激引起胎动,且胎动较为明显,能分辨出胎儿踢腿或者转身。医生建议28周开始数胎动,记录胎动频率等。

  如果胎动少于20次/12小时,则应引起注意,胎儿很可能有危险,如脐带绕颈引起的缺氧等。

  孕妇在怀孕30周以后会发现,胎动幅度变小,不用担心,这是因为胎儿长大,子宫空间相对狭窄。而32周以后36周以前,宝宝力量明显变大,胎动可能会引起孕妇疼痛,且胎动频率较之前大幅上升,这是胎儿在踢踹母亲的子宫。而当到了36周,有的胎儿已经逐渐变成头朝下,卷曲身体,准备出生。这时虽然胎动频率下降,但胎儿基本发育完全,明显强壮很多,胎动明显,甚至踢得母亲倒吸冷气。所以准妈妈在最后这段时间依旧不能掉以轻心,一旦胎动减少或者胎动烦躁剧烈,应引起重视,立即就诊,以防意外。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