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郑州所有准妈妈,孕妇免费产前筛查仍在进行

2017-12-13 10: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定点医院设立免费筛查采血处

  大河报报道 记者魏浩 通讯员李泊龙 文 记者洪波 摄影

  核心提示|在今年的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郑州市政府提到了提高基层医疗保障能力,继续实行免费医疗筛查等惠民举措。在具体的免费医疗政策中,从新生儿的数十项疾病筛查,到孕产妇的产前筛查,适龄(35-64岁)妇女的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检测及宫颈癌、乳腺癌筛查,以及针对中老年人的结直肠癌筛查评估干预和白内障患者的复明手术,全部由郑州市政府买单。如此多的民生健康项目,要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的确是个“大工程”。

  目前,2017年已近尾声,这些关系到居民健康的民生实事进展如何?是否已经全部完成?有多少居民因此受益?大河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关键词】免费孕妇产前筛查

  每对夫妇都渴望有一个健康的宝宝,然而先天出生缺陷,击碎了许多家庭美好的愿望。因此,郑州市将产前筛查纳入民生实事中,希望借此不断提高孕28周前出生缺陷发现率,减少严重缺陷儿的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预定目标】

  免费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孕妇进行一次血清生化免疫筛查和一次孕早期彩色超声筛查(孕11~13+6周NT检查)。

  【完成情况】

  按照原卫生部《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及河南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要求,郑州市确定了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郑州市中心医院为郑州市血清学筛查机构,另有22家血清学筛查采血机构和22家产前超声筛查机构。7月19日,该项工作全面启动。截至12月5日,全市共进行血清学(唐氏)筛查22347人,报销7984人;超声筛查19263人,报销8473人。

  昨日下午,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不时有孕妇咨询相关检查的问题。据该院外联办工作人员介绍,免费筛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平均每天有20多名孕妇来参加(免费)筛查”。专家介绍说,产前筛查是预防大多数先天缺陷儿出生的一种手段,它是通过化验孕妇血液中的某些特异性指标,筛选出高危人群来实现的。

  据了解,项目实施前,符合条件的孕妇自费接受的两项筛查,可于今年12月31日前,按程序报销相应费用。详情可咨询当地妇幼保健机构。

  【关键词】新生儿疾病筛查

  【预定目标】

  年初至2017年12月31日,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新生儿进行听力障碍初筛及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35种遗传代谢病、耳聋基因筛查。

  【完成情况】

  上半年公布该民生措施后,郑州市卫计委与市财政局、市妇联、市残联等机构联合印发《郑州市2017年新生儿疾病暨耳聋基因免费筛查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相关培训。郑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除了筛查的技术培训外,我们还培训了筛查信息系统的使用方法。除此之外,在去年筛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也进行了改进和梳理。”

  截至今年12月5日,郑州市已完成听力障碍免费初筛100163人,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免费筛查106035人,耳聋基因免费筛查106035人,35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50084人。

  【关键词】妇女“两癌”筛查

  包括宫颈癌和乳腺癌在内的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杀手。目前,除了接种宫颈癌疫苗之外,筛查相关疾病早诊早治,依然是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有效途径。自2010年以来,郑州市连续多年将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列入十大民生实事。

  【预定目标】

  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适龄(35-64岁)妇女进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检测及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提高全市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

  【完成情况】

  今年6月8日,郑州市召开2017年度郑州市妇女“两癌”及HPV免费筛查培训会,全面安排部署了相关筛查工作。截至12月5日,全市乳腺癌筛查102354人,宫颈癌筛查102003人、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检测50586人。

  【关键词】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

  【预定目标】

  凡郑州户籍的白内障患者均可到定点医院进行筛查,确诊为白内障符合手术者,由定点医院安排免费手术。市内五区、高新区、经开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户籍的患者可在市区内定点医院就诊,五县(市)、上街区户籍的患者可就近在当地定点医院就诊。

  【完成情况】

  自7月20日起,郑州市2017年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郑州市卫计委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22家手术定点医院。

  昨日上午,郑州市二院医务科科长柴林受访时说,郑州市的免费白内障手术已实施多年,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无年龄限制),均可免费接受复明手术。

  据了解,按照该院制定的白内障筛查流程,患者只需提供相关身份证明,就可免费接受所有检查和手术,“甚至包括眼药水。”柴林说,截至目前该院已完成461例免费白内障手术。

  而在郑州市三院,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共有近千名群众到医院进行白内障筛查,其中266位白内障患者接受了手术。

  【关键词】免费结直肠癌筛查评估干预

  结直肠癌也称为大肠癌,在我国已成为男性第二、女性第三的高发恶性肿瘤,且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指出,定期的结直肠癌筛查使早期检出更容易治愈,有助于通过发现息肉或病灶并在其癌变之前摘除,从而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

  【预定目标】

  免费为年龄在40至69岁的郑州市户籍常住居民,以及未在2016年参加过本项目筛查的人群,进行中西医结合结直肠癌筛查与中医干预。

  【完成情况】

  郑州市结直肠癌免费筛查项目,于7月17日正式启动。今年该项目继续由郑州市三院、郑州市中医院承担。

  郑州市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郑州市三院肿瘤内科主任曹旸说,具体的统计数字尚未出炉,预计今年参与筛查的人数已超过3万名。“通过这两年的筛查,我们发现了数百例癌前疾病及癌前病变患者,并确诊了不少早癌患者。”曹旸说,因发现及时,这些早癌病人有望通过规范治疗,彻底治愈疾病,回归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