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82岁老人15年靠光感生活 郑州市二院让他重见光明

2017-12-11 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想到都这把年龄了,我的眼睛还能看得见而且看得清,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也多亏了上个月你们来我们西平县义诊啊!”12月4日,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五楼陈鹏所长的诊室里,一位年迈的老人拉着陈鹏的手,不住地道谢。

1

陈鹏为老人检查眼睛

  这位老人叫罗海权,今年82岁,右眼在十几岁时就患病失明,几十年来就靠左眼看东西。15年前他的左眼视力便开始下降,仅存眼前光感生活无法自理。家人带着老人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无法手术,这么多年只能维持现状。

  11月17日,西平县中医院成为郑州眼科联盟成员单位,郑州市眼科研究所所长、郑州眼科联盟技术总监陈鹏现场对十几位疑难眼病患者进行了会诊,罗海权老人便是其中之一。

2

陈鹏为老人做手术

  陈鹏仔细检查后发现,老人的左眼有比较重的角膜云翳伴血管翳,还患有白内障,眼底无法窥入。在谈话中,陈鹏感受到老人和他的家人们对重拾光明的期盼,便对他们说:“老人的眼病目前只有手术治疗这一种方式,并且左眼的情况相对复杂些,手术难度会很大。如果决定做手术,你们就到市二院找我。”

  11月22日,家人带着老人来到市二院找到陈鹏,再次检查后安排老人住院。23日,陈鹏为老人进行了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谈到此手术的难度,陈鹏说:“严重的角膜云翳伴血管翳已基本覆盖了眼球的下半部,挡住了病人的视线,也挡住了医生做手术的视线。看不到超乳探头的位置,这也是以前的医院告知无法手术的原因。”陈鹏凭借丰富的经验完成了手术。

  出院回到家中,老人发现他能看见了:“那天我坐在屋里,抬头往上一看,房顶上的瓦缝我都能看见了。”这次来医院复查,老人给陈鹏说:“现在离我一米远的人,我都能看清他长啥样。”

  2017年8月,市二院牵头组建郑州眼科联盟,携手46家成员单位,通过专家坐诊、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双向转诊等形式,积极推进国家的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医院眼科诊疗水平,实现常见眼病和基础眼病在当地解决,复杂但当地有条件治疗的眼病派专家进行手术,疑难眼病转诊至郑州。三个层面的目标,为广大眼病患者建立起一站式诊疗绿色通道,不出当地、不出河南,就能得到省内、国内知名眼科专家的诊治。(尧青 通讯员 贾庆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