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两次以上自然流产 找原因比盲目保胎更重要

2017-12-08 10:10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近日,一则消息被网友们疯转:深圳一位妈妈一直想要二孩,2014年和2016年两次怀孕,但不幸都在妊娠三四个月时发生自然流产。今年4月,这位妈妈再次怀孕,有出血情况,就医后,医生建议住院保胎。她除了7月份曾短暂出院,其他时间都在住院调养,为了保胎打了几百针。不料,孩子出生后手腕、膝关节、骶尾部等多处畸形。这件事再次引起人们对保胎的关注。对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李根霞。□记者王娅青

  真正需要保胎的人并不多

  不少孕妇在怀孕早期都有过阴道出血的情况,除了卧床静养以外,其中相当多的人都吃过保胎药。事实上,真正需要保胎的人并不多。很多最终“保胎”成功的人,即使不吃保胎药,也会有一个好的妊娠结局。那些在孕早期发生自然流产的孕妇,即使吃再多的保胎药,结果很可能还是一样的。因为怀孕早期发生的自然流产大都是胎儿染色体异常所致,是一种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虽然吃保胎药,可能保住其中一小部分染色体异常的胎儿,但他们发生出生缺陷的风险会很高。每一个出生缺陷孩子的降临,都会给一个家庭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

  那么,什么情况下才需要进行保胎治疗呢?通常,孕妇有明确的黄体功能不全的证据,或几次在相近的时间发生胎停育、自然流产,或出现腹痛等不适,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黄体酮等进行保胎,抑制子宫收缩,稳定子宫等。

  孕妇没症状不必常规查孕酮

  目前在一些医院,会给每个确认怀孕的女性抽血查孕酮,一旦发现孕酮值偏低,就会让其服用黄体酮等进行保胎治疗。这样做很容易造成保胎治疗过度。首先,孕酮检查是一种实验室检查,受检查者的水平、检查设备等的影响比较大,同一个孕妇在不同医院由不同医生做化验,得出的孕酮值可能不一样。其次,孕酮值下降是果不是因。孕妇因胚胎染色体异常等发生胎停育、自然流产等,势必造成孕酮值下降。但孕酮值下降的孕妇,却未必发生胎停育、自然流产等。

  如果孕妇没有阴道出血、腹痛等不适症状,没必要常规查孕酮,否则,不仅容易造成保胎治疗过度,还会增加不必要的担心,反而对妊娠不利。

  盲目保胎不如细查原因

  如果只发生过一次胎停育或自然流产,没必要太担心,下次正常备孕即可。如果发生了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胎停育、自然流产,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夫妻双方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仔细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治疗。这要比等到怀孕后出问题了再进行保胎治疗重要得多。

  通常,怀孕10周以前的胎停育、自然流产多和胎儿染色体异常有关,此外,和孕妇存在子宫黏膜下肌瘤、宫腔粘连、免疫性疾病、内分泌疾病等也有一定关系。如果第二次在怀孕10周前出现自然流产、胎停育等情况,可以对胚胎进行拷贝数变异测定,一旦发现胚胎染色体异常,要进一步检查夫妻双方的染色体。

  怀孕10周以后发生的胎停育、自然流产多和宫颈机能不全、抗磷脂综合征等有关。宫颈机能不全所致的自然流产有一个典型表现:没有宫缩,宫口就开了,胎儿流掉。通过询问病史往往就能发现。如果确诊是这种情况,可以在下次备孕或怀孕后12至14周做宫颈环扎术进行预防。如果怀孕中晚期发生两次及两次以上的胎停育、自然流产,下次怀孕前可通过抽血化验排除抗磷脂综合征的可能。如果发现问题,可在孕前进行干预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