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专家解答 孕期体重增加 小于18kg为好

2017-12-06 09:21 来源:大河网-大河商报

  河南商报 首席记者 宗雷 记者 吴涛 王苗苗

  近日,一名怀孕9个月准妈妈火了:视频和直播中不断地显摆自己能吃能喝,啤酒、白酒、烧烤、麻辣烫各种吃喝。

  在网友们热议的同时,很多人为她肚子里的宝宝担心。郑州医生这么说……

  【事件】

  怀孕9个月孕妇

  狂喝啤酒、白酒,吃烧烤

  最近,微博上不少网友吐槽一段视频中的孕妇。视频中一名怀孕9个月孕妇不断地显摆自己能吃能喝,啤酒、白酒、烧烤、麻辣烫各种吃喝。

  这些视频目前还在该孕妇的个人主页上,她已有13万粉丝,如果看一下她的个人简介,你会发现她是这样说的:“我是一名90后的孕妇,更加爱护自己肚子里的宝宝!”

  这叫更加爱护吗?不少网友表示,“做她的孩子真倒霉!”“已举报,只能说,这个人不配当母亲。”“我的天啊,怎么敢这样,对自己的孩子一点都不负责任啊。”更多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担心:这样生出来的孩子会不会畸形?

  【影响】

  酒精摄入过多

  会影响宝宝中枢神经系统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吴爱红说,该孕妇做法不可取。啤酒也有酒精度,整个孕期建议孕妇不要喝酒,因为妊娠期饮酒不仅会影响孕妇健康,也会影响宫内宝宝的中枢神经系统。另外,她建议孕妇不吃或少吃烤串,因为食物在烤制过程中容易产生致癌物。肉类、海鲜等烤不熟的话,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感染。

  除此之外,吴爱红说,怀孕会导致女性胃肠蠕动减慢,容易消化不良,胃排空时间延长,如果摄入难以消化的食物,更容易引起腹胀腹痛甚至腹泻等,严重时容易引起宫缩,引发早产。

  【孕期营养】

  过剩、不良都会出问题

  吴爱红说,女性怀孕是一个特殊时期,因为激素水平改变,孕妇身体会发生一些生理性变化,建议孕期饮食要营养均衡,尽量品种多样化,少食多餐。她提醒,孕期营养不合理,饮食不规律,对母体和宝宝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如果孕期没有节制,大吃大喝,可能会出现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胃肠消化功能减弱等问题。如果孕妇偏食或者节食,长时间会引起贫血,影响宫内宝宝生长发育。

  孕期饮食很关键,营养过剩或不良都会出问题。可以根据自己孕周和饮食喜好,营养均衡,粗细搭配,严禁暴饮暴食和偏食等行为。

  【误区】

  准妈妈饮食误区真不少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二病区主任翟桂荣说,孕妇吃水果过多也不好,每天控制在六七两即可。此外,要避免把水果当做维生素的主要来源,应该以蔬菜为主。孕妇每天摄入的热量应在2000卡左右。

  有人说孕妇吃核桃可为胎儿补脑。专家说,核桃实际上没有那么神奇,孕妇一天食2~4个比较合适。

  除了讲究均衡饮食之外,翟桂荣还提醒准妈妈们,要想防止宝宝太胖,饭后半小时,孕妇可在家人陪伴下适当散步20至30分钟,运动时最好上臂摆动。每周体重增长不要超过500克,给自己和宝宝减减肥,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疑问

  孕期增加多少体重才合适?

  翟桂荣说,不同体型的人需要区别对待。总的来说,瘦人体重可以增加多些,而胖人体重则要控制得严格一些。

  医学上区分胖瘦用体质指数(BMI)来表示,BMI=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其中体重以公斤为单位,身高以米为单位。

  要了解孕妇在整个孕期需要增加多少体重,首先要了解孕妇孕前的BMI。

  BMI小于18.5,整个孕期体重增加12.5至18kg为宜。

  BMI在18.5至24.9之间,整个孕期体重增加11.5至16kg为宜。

  BMI大于等于25,整个孕期体重增加7至11.5kg为宜。

  翟桂荣表示,肥胖的孕妇在孕期发生糖尿病、高血压、静脉血栓等概率较大,因此若是准备怀孕,最好先将体重减下来。若已经妊娠,在孕期不宜减肥,应在营养师的指导下适当控制体重的增加。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