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营养师教上班族怎样吃早餐

2017-12-05 09:17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不吃早餐不利于健康,此观念基本已深入人心。但是,在坚持每天吃早餐的基础上,怎样吃好,更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早上,大河健康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赶着上班的人,对待早餐,他们基本上都持“随便吃点就行”的态度。那么,匆匆忙忙的上班族怎样才能吃好早餐呢?听听郑州市骨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李波怎么说。□见习记者高会芳

  早餐质量分三个等级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30%,早餐的食物量宜相当于全天食物量的1/3。如何评价早餐营养质量?李主任说,把食物分成谷类、肉类/豆制品、奶及奶制品、蔬菜/水果4类。如果一份早餐中包括了4类食物,早餐的营养质量“充足”;如果一份早餐中包括了其中3类食物,早餐的营养质量“较好”;如果只包括了其中2类或2类以下的食物,早餐的营养质量“较差”。

  避开两个误区

  误区一:空腹喝牛奶、吃鸡蛋。牛奶、鸡蛋的主要营养素是蛋白质,提供能量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当空腹摄入时,机体会把蛋白质脱氨基转化为糖来利用,一方面会导致蛋白质的浪费,另一方面会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因为蛋白质转化为糖是在肝脏中发生的,代谢的产物需要通过肾脏排泄,特别是早餐,经过一晚上的睡眠,机体几乎没有任何碳水化合物的储存,这时如果只吃鸡蛋、牛奶,那么进入机体后就完全按照上述过程代谢。

  误区二:经常吃煎饼、油条、菜角。李主任说,油炸类的食物不健康,尽量少吃。相比之下,包子比较好,因为它所含食物种类多,营养更全面,更健康。

  此外,李主任补充说,吃鸡蛋时,尽量选择白水煮蛋,而非茶叶蛋、煎蛋。相比煎蛋,白水煮蛋的营养流失较少。对于茶叶蛋,茶叶中的鞣质会影响蛋白质和铁的吸收,所以也不如白水煮蛋。另外,喝粥时,尽量选择无糖的。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每天精纯糖摄入量不超过20g,经常喝加糖的粥,可能会应引起血糖升高、肥胖等问题。

  ■温馨提醒

  经常不吃早餐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1.造成低血糖。经过一夜的睡眠,血糖浓度处于偏低状态,如不吃早餐,就会使血糖浓度继续下降,出现面色苍白、四肢无力、精神不振的现象,有时甚至出现低血糖休克。2.严重影响记忆力。据专家解释,大脑的能量来源于葡萄糖,而且只能贮存8小时。早晨如不进餐,会使大脑出现能量不足,引起记忆力衰退。3.易患胃炎、溃疡病等慢性疾病。4.诱发胆结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