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安阳70岁女子患食管癌不开胸 微创切口只需4厘米

2017-12-04 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4日,大河网记者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获悉,安阳70岁的王女士患食管鳞状细胞癌,经该院普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金龙的诊断,为王女士采用行颈部切口+单孔胸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患者术后第六天就恢复饮食,现已出院。

  据王女士介绍,她平日体质就比较弱,体重只有42公斤,现在又吃不下饭,于是家人带她到当地的医院检查,经检查发现食管鳞状细胞癌。当地医生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随后,她来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找到普胸外科主任王金龙。

    王金龙对患者进行了全面的病情评估,鉴于患者的情况较为特殊,他决定采用行颈部切口+单孔胸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将手术切口降至最短,将创伤降最低。

  王金龙说,10年前,传统的开放式手术有左胸切口、右胸+上腹切口等不同方案,其中胸部切口长达20至25厘米,创伤非常大。近年来,微创是医生和患者的共同需求,可减少创伤,疾病,减少并发症。

  王金龙为70岁的王女士采用的是颈部迷你切口+经左胸单孔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患者术后第六天即恢复饮食,现已顺利出院。

  对于食管癌,王金龙特别提醒,吞咽不畅是食管癌早期症状。先是吞咽较干食物比较困难,继而是半流质食物难,晚期水和唾液都难以咽下。如出现不明原因的吞咽障碍,尤其是常喝烈酒而出现间歇性吞咽困难的,要谨防食管癌,及时到医院早发现、早治疗。

  食管癌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河南省就是世界食管癌的高发区,它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家族史关系密切,防治食管癌,要做到这几方面:注重健康饮食,保证各种营养的均衡摄入;戒烟限酒,尽量不吃偏硬、过烫和刺激性大的食物;改变进食过快的习惯;定期体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