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警惕冬季肥胖 科学减重小妙招助您轻松控制体重

2017-12-04 11:58 来源:大河网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人体会自觉摄入更多热量,存储更多脂肪,而寒冷又使人们相对运动减少,所以一不小心就会导致肥胖。

  俗话说,“一胖毁所有”,其实肥胖不只是毁了美感,更毁了健康。因为肥胖不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导火索”,更是人类致命杀手“癌症”的直接诱因。

  目前,肥胖已成为与艾滋病、吸毒和酗酒并列的世界四大社会学问题,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那么冬季该如何科学的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呢?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送您科学健康的减肥小妙招,助您在冬季轻松控制体重,远离肥胖。

  1.目标信念是基石:树立目标,坚定信念

  计算自己的标准体重,树立目标,定期监测体重。每天写减肥日记,做好自我监督。

  2.小动作大效果:保持好姿势 挺腰收腹

  坐时要注意挺腰收腹,锻炼腹部肌肉,走路时也要注意保持抬头挺胸,注意收腹。每天坚持收腹站立十五分钟,长期坚持这个小动作对减少腰围非常有用。

  3.注意保暖防寒,多做有氧运动

  冬季比较寒冷,要多穿保暖衣服,多饮热水,多做有氧运动,如:慢跑、跳绳、骑车、打球等。

  4.既要吃的好,又要吃的有原则

  坚持“一二三四五原则”,即:每天一袋牛奶;250至300克碳水化合物,相当于6至8两主食;三份高蛋白,约一两瘦肉或一个大鸡蛋;四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500克蔬菜水果。

  5.生活小细节,减肥最关键

  养成良好的进食顺序,饭前先喝汤,接着吃菜,再吃饭,尽量先用热量低的食物填饱肚子。吃饭时要细嚼慢咽,每口嚼15至20下,不但有助于肠胃消化,还能产生饱腹感,巧妙避免进食过多高热量食物。

  多做家务,如拖地、擦玻璃、洗凉衣服等,不仅让生活更美好,也能让体型更漂亮。每天上楼时可以适当爬爬楼梯,保证作息时间规律,从生活细节上控制体重,让减肥更轻松。

  6.亲朋好友共同行动,监督与鼓励同行

  和好朋友或者家人一起行动,互相监督,相互鼓励,走出去,动起来,共享冬季大自然的美好风光,开心减肥,乐享健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