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出生45天的重症患儿转院郑州 车友接力“让”出20分钟

2017-12-01 11:0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吴涛 

  11月30日上午,一场从许昌到郑州的生死赛跑,在寒冬里带给了大家一场温暖。许昌一名出生仅45天的婴儿,因患有重症肺炎和先天性心脏病急需从许昌转到郑州。此事经河南商报和郑州数家媒体联动报道后,最终急救车比平常提前20分钟赶到,使患儿及时得到救治。目前,该婴儿仍在重症监护室,医生介绍待其肺炎好转后,外科医生会集体会诊,进行下一步治疗。

  【事件

  出生45天的患儿需转院急救

  路上郑州车友不断避让

  昨天上午,河南省儿童医院急救中心接到指令,许昌市立医院一名重症肺炎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急需转院。据120调度中心介绍,该患儿刚出生45天,病情较为严重。

  上午10:20,一辆车牌号为豫A1M20C的救护车从郑州出发前往许昌接诊。与此同时,为了尽量缩短在路上的时间,郑州数家媒体发出呼吁,提醒途经该路段的司机注意避让。中午12:15,随车护士刘丽霞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前往许昌途中交通状况良好,一路不断有私家车避让。在得知救护车返程路线后,河南商报再次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新媒体平台等各种途径扩散。最终,急救车平安到达河南省儿童医院,据急救车司机介绍,到达时间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了差不多20分钟。

  到达医院后,患儿随即被送往内科监护室。昨天下午5点,内科监护室主治医师徐宣启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患儿仍然上着呼吸机,情况基本稳定,“但由于患儿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也有可能会出现情况恶化。”他介绍,等婴儿肺炎好转后,会请外科专家会诊,进行下一步救治。

  对于昨天那场生命的赛跑,徐宣启称,虽然现在急救车上的设备也很完善,不过抢救条件和人员配备肯定比不上医院内科监护室,“转运还是有一定的风险,所以在路上要越快越好,每快一秒钟,患者的机会就多一分。”

  【转运

  接到指令两分钟就要出发

  急救车司机常顾不上吃饭

  昨日下午两点,在完成从许昌到郑州的转院任务后,急救车司机冯雷才刚吃上午饭。“出车时顾不上,有时候刚定了饭,但你接到指令后两分钟之内就要出发,那刚定的饭就算是浪费了。”冯雷说,他做急救车司机已经有11年了,专门负责长途转运。

  谈起上午的转院,冯雷也是忍不住点赞。他说,上午经过媒体呼吁,路上确实有不少司机主动避让,比原来预计的时间提前了20分钟。他说,在这些年的从业过程中,路上私家车避让急救车的情况,确实比以前好多了。“交通状况在不断改善,司机的素质也不断提高。”

  而在平常出车时,冯雷说长途一般配备两个司机,坐在副驾驶的司机会用手机实时监控路况信息,选择最顺畅的路线。一般情况下,冯雷他们的月行驶里程可以达到2万公里。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他开着的那辆急救车,行车证注册时间是2016年2月,到现在已经跑了420791公里。

  【实探

  多数私家车能做到让行

  昨日中午两点,河南省儿童医院急救中心接到指令,位于航空港区的河南省省立医院,一名4岁患儿因重症肺炎需要转院。于是,河南商报记者跟随急救车,实测沿路行驶状况。

  出车时间正好是下午非高峰期,路上车辆并不太多,急救车沿着平安大道一路向东。当走过一个路口时,正遇红灯,每个车道前都排有私家车。急救车跟在最右边车道,在鸣笛示意后,排在前面的豫A 9A12A白色轿车马上左转暂时驶入旁边车道,让急救车先行通过。

  在四港联动大道处一路口,此时直行显示红灯,左转为绿灯。急救车在左转道减速,准备通过路口。此时,已经转弯的车辆加速通过路口,而跟在其身后的车辆则马上刹车,等待急救车先行通过。总体来说,路上司机大多数都能做到礼让急救车。



责任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