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上厕所”这件事情每天都做,你做对了吗?

2017-11-29 14:00 来源:大河网

  吃喝拉撒睡,人生五件大事,跟厕所有关的就占了两件。同样是上厕所,有些人就能放空自己,一身轻松,而有些人,却只能带一身怨(臭)气,不甘心地离开。今天就给大家谈谈,“上厕所”这件事。

  你通常是坐着还是蹲着?

  不少家庭都安装了坐便器。坐便器稳定,也能让双腿放松。有的坐便器更是附加了冲洗、加热等功能,让排便体验更加舒适。

  但因为生理结构的原因,坐着大便时,肛门周围的肌肉会牵拉直肠,直肠会弯曲形成夹角,使得排便需要更加用力。这一方面可能会加重肛裂和便秘;另一方面,对于心血管病的高危人群来说,排便用力是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重要诱因。

  相比较而言,蹲着的时候,直肠肛门呈更垂直的状态。

  蹲着大便的人可以减轻腹部用力,减少排便时间,主观上感觉排便更轻松。但蹲下起来的过程,相对更容易造成短暂的头晕和腿麻,有些人蹲起又相对困难,甚至会因此出现跌倒、无法站立等意外情况。

  对于孕妇或肌肉力量不足、关节僵化的中老年朋友,推荐坐着排便。不方便安装坐便器的话,买坐便椅也是可以的。

  擦拭的方向有啥讲究?

  无论大便还是小便,都要从前向后擦,女性更是如此。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因为按从前往后的顺序,尿道、阴道、肛门对致病菌的防御力越来越高。也就是说,从前往后擦,能用最强的防御力量去对付敌人(致病菌),从而降低感染的风险。

  至于男性,其实也是擦擦更健康的。没错,男性小便后也可以擦一擦。不过,由于男性尿道比女性长很多,有先天优势不易感染,所以不擦的话,问题也不大。

  上厕所的时间多长合适?

  排便,说到底就是通过持续施压,把便便给“推”出来。不过,给便便压力的同时,肠子也承担了很高的压力。排便时间过长,痔疮、直肠粘膜松弛、脱肛之类的病就会找上门来。

  上厕所(大便)的最佳时间是3分钟左右,就算拉不出来,也别老蹲着,先走出厕所四处转转,说不定就来感觉了。除了厕纸,手机、书、报纸,就别带进厕所了。

  排便太用劲没啥好处

  用尽全力排便时,相关肌肉强烈收缩,不仅让腹部的压力升高,血压也升高了不少,这样一来,不仅更容易得痔疮,心脏和血管的负担也不小。不少人都有便秘的困扰,但即便如此,也不要用力排便。使出吃奶的力气排便没有任何好处。

  在心脏和脑血管原因导致的猝死中,最常见的诱因就是便秘导致的用力排便习惯。深受便秘困扰的人,先试着调整生活习惯,如果没有改善,最好还是去看医生,合理地用药、开塞露或灌肠等,会让你一身轻松。

  上厕所是太日常的一件事,但就是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也需要我们认真科学地对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