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寒冬来袭,心脏也会患上“火锅病”

2017-11-29 09:41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

  核心提示丨寒冬时节,亲朋聚会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喝上杯冷饮,很多人觉得是一大享受。不过,火锅吃多了,除了会引起腹泻、尿酸升高、肥胖等疾病外,还会一不小心让心脏患上“火锅病”。日前,一名50多岁的冠心病患者,因为喝完火锅汤后马上喝冷饮,结果心绞痛发作,被送进了医院。吃火锅为什么易出现心血管意外?记者请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四病区主任朱翠玲教授为大家详解。

  室内不通风致心肌缺氧                    

  火锅店内往往热火朝天,但一到户外就是寒风凛冽,而且吃火锅时一般人多,吃的时间较长,如空气不流通,会造成室内氧气浓度不足。氧是心肌细胞活动必不可少的物质,而氧是通过血液输送给细胞的。心脏没有“氧仓库”,完全依赖心肌血供,所以一旦缺血,立刻会引起缺氧。缺氧的直接后果是心肌细胞有氧代谢减弱,产能减小,使心脏活动时必需的能量供应不足,引起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功能下降。长期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遇到冷空气刺激,因生理反应血管骤然收缩,管腔狭窄加之有大量脂类沉积和硬化斑块导致血液流通受阻,从而极易引起心血管病症的发作和复发。寒冷还使血液黏稠,血液容易形成小血栓,造成心脑血管堵塞,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

  吃得太多会撑出心梗

  吃火锅一般比平时吃得多,饱餐后,人体代谢需氧量会大大增加,心脏必须加倍工作方能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因此心脏的负荷水平也大大增加。为了更好地消化吸收食物,血液大量地向胃肠道分流,使心脏供血相对减少。冠心病患者本身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状况,一旦供血减少,狭窄部位很可能会出现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另外,饱餐后,尤其是进食大量油腻食物后,人体的血脂水平骤增,血液黏度增大,从而引起血流速度缓慢,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心脏负荷增加,同时血小板易聚集致血栓形成,堵塞冠脉的狭窄地方,诱发心绞痛。

  吃火锅喝冷饮血压变化巨大

  吃热食后立刻喝冷饮,会造成血压起伏过大,从而引发身体不适。冷饮会造成胃肠中血管收缩,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上升;热汤则会造成血管扩张,血压降低,以致血管在极短时间内一缩一张,使得血压极度不稳定。因此,人们在吃热食、喝冷饮,最好间隔3分钟以上。冷饮最好小口喝,这样对血压变动的影响可减到最小。

  可见,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冬季少吃火锅为妙。除了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健康的人也需要多注意,吃火锅时应尽量保持室内通风,控制食量,避免热汤、冷饮交替食用,一旦出现心悸、胸痛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尽早预防并接受治疗。线索提供毋扬陈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