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雾化药物含有抗生素?医生:这个真没有

2017-11-29 09:11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宗雷

  记者吴涛王苗苗

  最近,郑州各大医院儿科爆棚,而其中绝大部分疾病都跟呼吸道疾病有关。

  对于儿童咳嗽、肺炎、支气管炎等,不少医生可能都给出了雾化方案,还有不少家长,会选择自己在家给孩子做雾化。

  可最近一则关于“雾化药物含有激素、抗生素,使用起来比输液更可怕”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让不少家长开始心存疑虑。

  河南商报宝姨邀请到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医院呼吸科主任汤昱、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呼吸病区副主任宋丽两位儿科界大咖给咱们答疑解惑。

  【现象】

  每年一到冬季

  儿童呼吸道疾病呈高发趋势

  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儿童医院)东区医院二楼门诊A区(呼吸科、普内科),每天挂号量近600人次。

  汤昱介绍说,最近,来医院呼吸科就诊的小病号还是挺多的,其实每年一到冬季,呼吸道疾病就呈高发趋势,一方面由于孩子呼吸器官发育尚不完善,免疫力和抵抗力较低,易造成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天气干燥,冷热不均,穿脱衣服不及时,造成孩子受凉,就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概念】

  在呼吸系统疾病治疗中

  雾化成为重要辅助治疗措施

  关键词:雾化

  河南商报记者:雾化是啥?真的那么吓人?

  汤昱:雾化其实是用雾化泵将药物分散成微小的雾滴或微粒,使其进入呼吸道及肺内,达到局部治疗(解痉、消炎、祛痰)及全身治疗的目的,与口服用药相比,雾化吸入治疗在减少用药剂量的同时使药物直接抵达患处,疗效显著,在呼吸系统疾病治疗中,雾化吸入已成为重要的辅助治疗措施。

  对于哮喘、过敏性咳嗽、急性喉炎、毛细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婴幼儿喘息及一些咽部化脓、黏液阻塞呼吸道的孩子,我们在临床中推荐使用雾化进行治疗。

  关键词:激素

  河南商报记者:雾化药物含有激素吗?

  宋丽:可能很多家长最关心的就是,雾化药物里是否含有激素?

  雾化常用药有这几种:布地奈德混悬液(消炎消肿)、特布他林、异丙托溴铵、复方异丙托溴铵(气管舒张剂,解痉平喘)、沐舒坦、乙酰半胱氨酸(祛痰)。

  其中,布地奈德混悬液(消炎消肿)确实是一种激素,但是安全性非常高,不像家长顾虑的那样,反复咳嗽的孩子,或者是支原体感染、哮喘的孩子,是需要长期应用这一类药物的。

  目前来说,雾化是起效快,又比较方便的治疗手段,不用担心雾化药的问题,全省用的吸入类的雾化药物都是安全的。

  关键词:抗生素

  河南商报记者:雾化药物含有抗生素吗?

  宋丽:还有家长关心,雾化药物里含有抗生素吗?

  雾化药物一般是不用抗生素的,用注射液代替雾化液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非雾化制剂的药物无法达到雾化颗粒要求,不仅起不到治疗作用,还有可能增加不良反应。

  可能会有地方把庆大霉素之类的抗生素加入,其实这样是不可取的。

  汤昱:目前雾化吸入所使用的药品中,没有抗生素,一般在临床中我们使用的是支气管扩张剂、糖皮质激素、黏液溶解剂、干扰素,医生会根据不同的病症来选择雾化药品。

  【分析】

  庆大霉素等抗生素类

  不推荐使用雾化

  关键词:适合

  河南商报记者:所有孩子都适合做雾化吗?

  汤昱:我碰到过这样一个例子,孩子使用雾化效果特别好,雾化吸药后咳嗽很快缓解,于是孩子家长就把这种方法推荐给自己的朋友。

  普通感冒的咳嗽大都不需要雾化治疗,普通感冒病程5至6天,其间有些患儿会咳得比较厉害,但这种情况一般是不需要雾化治疗的,虽然雾化治疗的用药是很安全的,但毕竟是药,如果没有用药指征是不能随便给孩子用的。更不能别的孩子用什么药好,也想给自己的孩子试试。

  关键词:药物

  河南商报记者:哪些药物不能雾化?

  宋丽:一般来说,这几种药物是不推荐雾化时候使用的:1.利巴韦林,该药为针剂,有时候会影响雾化效果,几种药物在一起会影响稳定性;2.地塞米松;3.抗生素,有些医院把庆大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加到里面,其实是不可取的。

  关键词:年龄

  河南商报记者:雾化多大年龄适合?

  宋丽:雾化从新生儿期就可以使用。我曾经接触过一个家属,带着满月的孩子,怀疑是肺炎,担心吃药对消化道有副作用,就建议雾化。

  从临床效果来看,肺炎等在急性发作期,短时间内雾化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另外,现在雾霾比较重,病毒感染也明显,建议加入干扰素,也可以起到抗病毒的作用。就是在房间里,放一个比较大的超声雾化机,可以起到湿润环境、减少病毒传播的作用。

  【注意】

  液体可以使用原液

  也可以加点生理盐水

  河南商报记者:在家雾化需要注意哪些?

  宋丽: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在家里做雾化。在病情的恢复期,一般建议家长在家里自主雾化。自主雾化时,要注意做到这些方面:

  1.根据病情选择雾化机。

  一般来说,建议租一个医用雾化机,如果孩子是急性发作,或者是气管炎、肺炎等,一定要选择医用压缩机,不能选择一两百元的雾化机,起不到作用。

  经常遇到家长说,别开雾化药了,没用,这可能是和机器以及用法有关。雾化的时候,需要根据不同症状选择不同机型。

  2.是否加入生理盐水要视情况。

  雾化时,液体可以使用原液,也可以加点生理盐水。有人说以前医生都开有生理盐水,生理盐水加入确实可以起到湿润作用,但并不是必须要加。

  3.药物要完全吸入。

  做雾化时必须孩子配合,有的孩子哭闹,面罩对不住口鼻,有的家长以为吸进去就可以了,这是不对的,最远不要超过2厘米。

  4.手柄需要垂直。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不配合,会选择趁孩子睡着时做雾化,这也是可以的,但是手柄需要保持垂直,可以让药物溶解得更充分,不然会导致倾斜洒出,或者不均匀。

  5.雾化前不要涂面霜。

  雾化药物里的激素,可以抗炎消肿,也可以抗过敏,可能有的孩子在雾化前涂面霜了,会吸收一部分药物,引起过敏,但是概率是非常非常小的,也是局部的,不会造成全身的严重反应。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