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首家煤炭职业卫生协会成立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职业病防治院为首届会长单位

2017-11-28 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5日,河南省煤炭职业卫生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郑州召开,该协会是河南省首个煤炭行业职业卫生工作自治组织。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有关领导和全省涉煤企业的210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职业病防治院当选为第一届会长单位。

  据了解,该协会成立后,对规范河南省煤炭行业职业卫生工作和促进省内煤炭相关企业职业安全健康发展,提高职业病防护水平,维护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相关权益起到重要作用。

  当前,全国煤矿行业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尽管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煤矿企业在源头治理和现场防护等环节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防治措施,但全国煤矿职业病仍呈高发态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煤矿职业卫生工作,专门成立了专职管理部门(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并在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的主导和发起下,提出了通过筹建行业协会来推动全省职业卫生工作的新举措。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职业病防治院凭借科技装备、技术实力、质量管理体系和行业知名度等硬件,赢得了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的信赖和委托,承担了协会筹建工作。

  该协会是由河南省内煤炭、采选、机械装备、煤炭职业卫生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涉煤机构组成的全省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受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委托,承担煤炭行业职业卫生基础性研究和产品研发;向河南省煤炭行业企业、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提供咨询和服务;完善河南省有关煤矿职业卫生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展河南省煤炭行业职业卫生教育培训;开展河南省煤炭行业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技术交流和合作;推广煤炭企业职业卫生新技术、新工艺,总结推广煤炭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先进经验;承办政府主管部门或有关单位委托的其他工作。

  该协会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办成会员信息资源共享的协会;强化提供技术支撑的职能,办成让政府主管部门放心的协会;全方位为煤矿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办成一个让煤矿企业、职工受益的协会;创新协会文化建设,打造以煤矿职工健康为宗旨的服务型协会,为推进煤矿职业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陈思 通讯员 王亚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