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中国眼科界唯一院士河南设工作站

2017-11-27 12: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5日,“河南省角膜病诊治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举行,这是河南省人民医院成立的第八个院士工作站。

现场

  成立仪式现场

  成立仪式上,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说,医院将借助该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深入推动和实施创新驱动,快速实现高端科技和临床的嫁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作为;提高能力水平,激发创业干事的激情。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保健局局长张智民表示,该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河南省眼科医疗技术在推进产、学、研合作,引进、聚集高层次人才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子,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新型科技合作交流方面搭建了新平台,将为河南省眼科医药事业的自主创新和全面发展注入新动力,也将为持续推进河南省科技人才工作体质机制创新,助推医疗技术高效发展,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说,希望该院士工作站借助谢立信院士及科研团队的技术优势,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科技交流合作,提升学科建设和医院创新能力,促进人才培养,提升省人民医院眼科的品牌效应。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谢立信院士表示,将带领科研团队与省立眼科医院团队在打造国家级标志性的成果方面共同努力。

眼科工作站揭牌

  院士工作站揭牌

  河南省角膜病诊治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院士工作站由谢立信院士领衔。谢立信教授是目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在眼科学领域的唯一院士,主要从事眼科角膜病、白内障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特别在角膜内皮细胞应用理论、感染性角膜病、白内障手术技术改进和眼内植入缓释药物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角膜病专业的领军者,白内障超声乳化微创手术的开拓者,中国眼库建设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每年仍主刀完成约1300例复明手术。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眼科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创立的集临床、科研、教学、防盲为一体的眼科研究所之一,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在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河南省角膜病诊治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后,将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眼科综合性诊疗中心,推动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培养出1至2位在国内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并围绕角膜病的临床治疗和基础研究,使眼科在角膜病临床治疗水平和规模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为角膜病临床诊治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揭牌仪式结束后,谢立信院士进行了《创新与学科发展》授课,并在眼科门诊为来院患者诊治疾病。(宋甜甜 通讯员 梁雅琼)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