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3岁娃精神不好忙送医 一查血糖24.2 家长懵了

2017-11-27 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2日,襄城的李女士发现了个怪事,3岁的儿子小明这次感冒与以往不同,精神状态明显不如从前,总爱睡觉。李女士不放心来到河南省儿童医院,医生测完孩子血糖,显示24.2,综合确诊为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儿童糖尿病的一种。

  当天中午,李女士叫孩子起床时,发现孩子迷迷糊糊,感觉跟昏迷一样。随即,一家人驱车来到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询问病史时,李女士说:“平时孩子也没啥问题呀!水也喝得多,饭也吃得多,就这两天有点感冒,孩子总爱睡觉,睡醒精神状态很不好。”

  接诊医师综合考虑后,带孩子测了一下血糖。结果出来后,血糖显示24.2,一看到这个结果,一家人懵了。

  急诊科医生立即安排孩子,住进了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在与崔岩医生沟通后,孩子妈妈这才回忆起:小明大概半个多月前,出现了烦渴多饮、多尿且夜尿次数增多,遗尿,饭量增大等情况。结合检查,崔岩告诉一家人,孩子患上了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崔岩介绍:“一般人认为糖尿病是老年人容易得的病。但目前,患上糖尿病的儿童人数呈递增趋势,儿童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40%的患儿初诊时即有酮症酸中毒存在,年龄较小的发生率更高,表现为口渴多尿,恶心呕吐,腹痛,精神萎糜,体重锐减,嗜睡甚至昏迷。”

  为何孩子会患上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通常认为是遗传易感性和环境因素、自身免疫及感染诱发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缺陷是其病因特征。有糖尿病家族病史、母亲曾患妊娠期糖尿病、低体重出生儿患糖尿病的风险相对大,不良生活方式也可能导致患病。

  如何判断孩子患上了糖尿病?

  崔岩说:“儿童糖尿病主要有1型2型之分。1型糖尿病,即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大部分患儿为此类型糖尿病。该类型糖尿病发病急,主要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减少。2型糖尿病:发病缓,患儿往往没有‘三多一少’症状,有的只有在检查血糖后才知道患了糖尿病。在肥胖儿童中患此类型糖尿病的几率较高。

  儿童糖尿病患者如何治疗?

  崔岩介绍儿童糖尿病治疗控制主要是六驾马车,即:健康饮食 ;适度运动;保持血糖监测;胰岛素应用 ;糖尿病疾病教育 ;患儿心理干预。

  最后,提醒需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儿家长,给孩子备两块糖在身上,以应对注射胰岛素后出现的低血糖症状。(尧青 通讯员 王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