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酒量有多大?你的基因早决定了,练不练都一样

2017-11-22 11: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很多人眼里,酒量就像胆量一样,是一件可以练习提高的事情,其实从医学的角度看,酒量就写在我们的基因里,练还是不练,它永远都维持着这个水平。

  基因检测开启生命密码

  自2015底,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药学部对患者开展测试酒量的检测,原理就是检测我们体内的DNA。到目前为止,共有数百人前来参与了该项测试,并表示检测准确、符合实际。

  目前,只要前来郑州颐和医院少量抽血,即可检测您的酒量,而且目前还有优惠。

  苦练酒量仍“一杯倒”

  25岁的李某,因工作需要经常应酬,但他酒量欠佳,常常“一杯倒”。于是他听同事建议,开始锻炼酒量。苦练半年后,他的酒量仍没有提高。

  近日,李某在郑州颐和医院体检时,抽血做了酒量测定,结果显示,自己的酒精基因为“纯合突变型”。医生告诉他,携带这种类型基因的人,对酒精的代谢能力非常差,并不适合喝酒。这个结果,让李某恍然大悟,他心里暗自高兴,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跟领导解释自己为何“一杯倒”了。

  什么是基因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指的就是存在于DNA上的遗传信息具有神奇的能力,这种遗传信息就是基因。基因除了能决定生老病死、高矮胖瘦,还有许多我们想不到的特异功能,今天我们就来见识一下,基因与饮酒的关系。

  基因与饮酒

  中国酒文化盛行,在13亿人口中饮酒者超过5亿,其中长期饮酒者接近2亿。但是,有的人酒量惊人,千杯不醉,有的人量浅,闻香即倒!有的人喝酒后成了红脸关公,有的人则成了白脸曹操!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归根到底是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酒精代谢基因罢了。

  关于酒精代谢

  酒精主要在肝脏代谢,需要乙醇脱氢酶分解酒精,乙醛脱氢酶分解乙醛,这两种酶都是由基因编码的,基因正常时,酶活性高,代谢这些化学物质相对较快。如果存在基因缺陷,代谢酶的活性就会大大降低,导致乙醇、乙醛在体内蓄积,乙醇蓄积抑制神经使脸色苍白,乙醛蓄积导致血管扩张引起脸红。

  基因检测测定酒量

  郑州颐和医院药学部开展的基因组学检测项目涵盖大多数药物代谢类别,其中乙醇代谢能力基因检测为特色项目,具有以下特点:精准预测酒量;指导硝酸甘油使用;预测食道癌发病风险;预测肝病发病风险。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