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咳嗽还是肺炎?这样判断

2017-11-21 10:16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邢璐

  入冬以来,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呼吸内科门诊接诊数量比平时增近四成,其中大部分是感冒和肺炎患者。呼吸内科主任杜志强说,肺炎与普通感冒的临床症状相似,应该了解如何鉴别,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肺炎通常指的是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即在医院外罹患的感染性肺实质炎症,包括具有明确潜伏期的病原体感染,在入院后于潜伏期内发病的肺炎。肺炎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咳嗽、咳痰、发热、胸痛,或伴有胸闷、呼吸困难,严重的还可以出现休克的临床表现,甚至危及生命。不同病原体感染的肺炎,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

  杜志强说,感冒俗称伤风,起病急,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如鼻塞、鼻涕、喷嚏,也可表现为咳嗽,程度较轻,干咳为主或咳少量白色痰,伴有头晕、头痛、咽干。严重者可出现发热、畏寒、恶心、呕吐。肺炎的咳嗽往往较剧烈,呈间断性或持续性,咳较多黄白色黏液痰,常伴有发热、寒颤,严重者伴有喘息、呼吸困难。

  据杜志强介绍,以下人群易得肺炎:1.年龄≥65岁老年人;2.患基础疾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肾功能衰竭、糖尿病等)的住院患者;3.婴幼儿,肺炎是我国5岁以内小儿第一死因,国内统计,肺炎占儿内科住院人数的24.5%~56.2%;4.免疫功能低下、营养不良人群;5.淋雨、受凉、劳累,工作及精神压力较大,常吸烟的人群。

  冬季如何预防肺炎?杜志强说,首先,注意通风,病室或家庭环境应保持清洁,空气新鲜,温度与湿度适当。其次,戒烟、避免酗酒、保证充足营养、保持口腔健康及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有咳嗽、喷嚏等呼吸道症状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肘部衣物遮挡口鼻,有助于减少呼吸道感染、病原体播散。最后,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可减少特定人群罹患肺炎的风险。目前应用的肺炎链球菌疫苗包括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PPV)和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PCV)。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