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2017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在郑州人民医院召开

2017-11-20 12: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11月18日,“2017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在郑州人民医院召开。

  在开幕仪式上,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杨玉伦介绍,郑州人民医院主办召开此次大会,旨在共同推动河南肺结节诊治工作的全面发展,力争降低肺癌死亡率,最终让更多的河南百姓受益。

  肺癌,是目前男性发病率以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死亡率主要因为肺癌初期没有任何症状,75%的患者出现症状后,到医院一检查发现已经是中晚期,错过了手术最佳时间。而那些即便可以手术的患者,5年存活率也很低。

  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肺癌是业界研究的重点。全国著名医学影像诊断专家、上海复旦大学华东医院张国桢教授说,目前,公认的能够早发现肺癌的最佳方法就是通过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低剂量螺旋CT(LDCT),对人体的辐射较小,能发现0.1厘米以上的结节,并能够精确显示肺内小结节的细微结构和边缘特征。患者低剂量螺旋CT检查出有微小结节也不要太慌张,微小结节也分好坏,好的相当于良性结节,不用治疗,每年复查一次密切观察就好。如果诊断出是恶性结节,就要进行干预,微创手术就能完全切除掉,将肺癌扼杀于摇篮中。

  2016年3月,郑州人民医院加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成立“中国肺癌防治联盟——郑州人民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旨在对肺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明确肺结节的鉴别和诊断,做到精准治疗。并与张国桢教授达成合作协议,这让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在早期肺癌诊断的准确率方面有了坚强的后盾。张国桢教授加盟,为早期肺癌提供了重要鉴别意义,极大改善了郑州人民医院微小肺癌(尤其是原位癌、微浸润腺癌)诊断的精确性。

  据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杨玉伦介绍,自去年3月郑州人民医院肺结节诊治中心成立以来,来自全省1万多名肺癌高危人群在这里进行了免费肺癌早期筛查,医院早期肺癌的诊断水平有了大幅提升。“2017中原肺结节诊治论坛”就是想给河南业内专家一个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此次学术内容紧紧围绕早期肺癌诊疗新理念、新技术展开,为的就是能提升全省早期肺癌诊断水平和筛出率,让肺癌患者通过及时有效的诊治可以长期生存或彻底治愈。

  哪些人容易患上肺癌呢?杨玉伦说,年龄50岁以上;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长期在高污染环境下工作,或长期接触烹饪油烟;有癌症家族史;有慢性肺病的人群为肺癌高危人群。

  为了及早发现肺癌,提高患者存活率,郑州人民医院自去年3月开始,开展对肺癌高危人群免费的肺癌筛查,凡符合前文提到的5种肺癌高危人群中的2种条件,即可在该院免费接受价值252元的低剂量螺旋CT肺部检查。(陈思 通讯员 余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