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100个孩子中约7个为早产儿

2017-11-20 09:37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

  核心提示丨胎儿待在妈妈肚子中的时间原本是40周,可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许多宝宝却要提早好多周来到这个世界上,他们被称为“早产儿”。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这一天,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一间大会议室内,众多长大后的早产宝宝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到出生地,和他们的“张妈妈”一起聚会、游戏、演节目。

  “这些孩子大多出生时是二三十周,最小的一个是25周早产儿。不过,很幸运,经过我们的抢救和合理治疗,现在孩子们都非常聪明可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NICU主任张茜就是孩子们口中念叨的“张妈妈”,她告诉记者,2012年5月《全球早产儿报告》显示,全球早产发生率大于10%。而我国,和这个数字相比,略微低一点,早产儿发生率大约7%。

  来自省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显示,2016年,全省住院分娩新生儿161.07万人,如果以这个数字来算,在我省,每年至少要出生11.2万个早产宝宝。

  令张茜忧心的是,近十年来,随着生活污染加重、社会竞争加剧以及“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高龄产妇的增加等各种因素的存在,早产儿的发生率越来越高。

  “早产死亡是婴儿死亡首因,死亡率较正常足月儿高4到6倍。”张茜说,早产儿出生后,如果未及时采取有效的综合干预,其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都将明显落后于正常足月儿。

  张茜介绍,早产儿分两种:一种是低危早产儿,就是胎龄大于等于34周且出生体重大于等于2000克,无早期严重合并症及并发症,生后早期体重增长良好的早产儿。另外一种是高危早产儿,那就是胎龄小于34周或者出生体重小于2000克,存在早期严重合并症或并发症、生后早期喂养困难、体重增长缓慢等任何一种异常情况的早产儿。

  对于早产儿,张茜认为,一方面需要医院进行合理的综合治疗,另一方面,家长回家后,也要多和孩子沟通,多为孩子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

  “别看孩子小,什么都懂,如果家长心情低落、不怎么和孩子沟通,那么,孩子的状态也不会好,所以一定要注意。”张茜说。

责任编辑:陈思